(新世代生活誌)看電影養成的習慣  喬捷

電影中的軟廣告比直接賣廣告的影響大,我們往往會把對電影人物、對故事的好感,移情到產品上去,我是自小受廣告影響很深的人,專業上也深明當中的心理運作,但事情往往是,當一件事以正確的方式呈現在你的眼前,而你在體驗後又確實感覺得好,慢慢它就會成為了你自己的生活習慣。結論就是:首先你的產品要真的夠好。

近一年我養成了睡前喝點小酒的習慣,先不說這習慣好不好(喝酒肯定是不好的喇),我只簡單報告一下這習慣的形成過程。去年因為疫情留在家的時間比較多,付費買了線上電影串流平臺的帳號,結果遇上了由山繆傑克森(Samuel L. Jackson)主演的《特工狂花》(The Long Kiss Goodnight, 1996),這位戲中的私家偵探,平日看起來得過且過,結果關鍵時刻當然又起關鍵作用救己救人,當中他在酒店遇伏擊前,拿玉泉汽水(Schweppes)加威士忌喝起來,以此表現其隨性來亂輕鬆自在,讓觀眾如我想試試喝這款簡單雞尾酒是否真的會如此歡樂。結果:真的很不錯。

另外一次,是去年在永樂戲院看德國電影節的開幕片《壞孩子法斯賓德》(Enfant Terrible, 2020),故事講到德國鬼才導演法斯賓德其中一個愛好就是喝「自由古巴」,情節上是他們伙伴叫他認真工作,他卻開心的說自己最想做的只是喝這款雞尾酒,還順道介紹配方:可口可樂加蘭姆酒(Rum)……電影看完了,第二天我就到超市買好可樂、蘭姆酒、檸檬和青檸檬,喝着也就明白為何他會如此歡快,也明白他的大肚腩從何而來,為何那麼早死……

上面說到的,我不肯定自由古巴是不是廣告,但前者肯定是。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其實電影是一個很好操控思想的工具,在裏面不管植入甚麼,都會對世界帶來影響,政治上、商業上,都值得在裏面投資落工夫,成功的電影,會帶來很多有形和無形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