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涅槃的境界  星雲大師

 金碧峰禪師已成道證悟,唯獨對吃飯用的玉鉢愛不釋手,每次入定前,一定要先仔細地把玉鉢收好,然後才安心地進入禪定的境界裏。

 閻羅王因為他的世壽終了,便差幾個小鬼前來捉拿。金碧峰預知時至,就進入甚深禪定的境界裏,幾個小鬼左等右等,都捉拿不得,眼看沒有辦法向閻王交差,就去請教土地公。土地公想了想,說:「這個金碧峰,最喜歡他的玉鉢,假如你們能夠想辦法拿到他的玉鉢,他心裏掛念,就會出定了!」小鬼們一聽,就趕快找到金碧峰的玉鉢,拼命地搖動它;金碧峰一聽到他的玉鉢被搖得直響,心一急,趕忙出家來搶救。小鬼們見他出來了,就拍手笑道:「好啦!現在請你跟我們去見閻王吧!」

 金碧峰禪師剎那間大徹大悟,了知一時的貪愛幾乎毀了他的千古慧命,立刻把玉鉢打碎,再次入定,並且留下一首千古名偈:「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鐵鍊鎖虛空;虛空若能鎖得住,再來拿我金碧峰。」當下進入了無住涅槃的境界。

 一般人不了解涅槃的意義,而生出種種的誤解。例如我們常常看到輓聯上寫着「得大涅槃」,或者聽人家說「氣得一佛出世,二佛涅槃」,把涅槃當作是死亡的意思。如果涅槃是死亡的話,那麼求證涅槃只不過為了追求死亡,豈不是太荒謬可笑了嗎?因此,涅槃不是死亡,而是與死亡截然不同的超脫境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