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東講西)堅守澳門的台灣工友 明俐

   記得我在中學時期不少學長都是赴台升學,那個時代我母校赴台的風氣要比回國內更熱烈,不少台灣大學的學科和名氣頗大,理科去成功大學、文科去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當中更有不少朋友乘機取得台灣身分證,這種習慣好像也持續有一、二十年,甚至這個「台灣人」的身分可以傳給子女。朋友說這樣一舉幾得,至少讓子女多一個選擇。

    然而台灣近二十年的經濟發展是正面,但長期低薪,令到不少台灣本土人士不惜離鄉打工,台灣人才外流嚴重,據主計總處統計,迄二零一九年,赴中國(含港澳)工作人數達三十九點五萬人,居人口外流之冠,赴美國工作有九點二萬人居次,東南亞十二萬人,其他區域國家十三點二萬人,尤其東南亞國家快速崛起,正吸引年輕人前往謀職。

   雖然遇到新冠肺炎,讓不少台灣人火速回台,但以我身邊的朋友為例,很多待事態發展緩和,特別是澳門亦沒有本土感染後,不少在澳門打工的台灣人都趕回來上班。事實上疫情重挫全球經濟,台灣未來的情況同樣不明,而且本身當地的工資與外地就有距離,現在不少人回到澳門,寧可忍受着減薪以及加重工作負擔,都不肯放棄工作回台,就可以想像到情況有多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