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身體代謝率四食物

 新陳代謝是人體的一個重要機制,它的主要作用是將體內老舊廢物、脂肪及多餘物質排出體外,再從食物攝取的新能量、營養補充進來。而隨年紀增長,我們代謝率便會變差,其主要有三個原因:

 1.身體機能退化:身體機能會隨著年紀退化,代謝力跟著變差。

 2.肌肉量減少:肌肉量高,基礎代謝率就高,但肌肉量容易隨年齡增長、不當減肥而減少,使基礎代謝率跟著往下掉。當過了四十歲,人體肌肉量便會每十年減少百分之八。所以,四十歲過後,若要減重就一定要練肌肉,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

 3.體內毒素累積:脂肪細胞會儲存有機化合物的毒素,並隨年紀增長,越積越多。如果不排除這些毒素,也很難代謝掉脂肪。

 想要提高代謝力,不僅要維持運動習慣,飲食也是重要的一環。例如,吃進大量蔬果有助排除體內囤積的毒素,減少毒素積累。除蔬果外,還可以多吃下列能提升代謝力的食物:

 1.綠茶、烏龍茶:含兒茶素能幫助代謝,咖啡因可以利尿、增加基礎代謝率。

 2.辣椒:辣椒素可幫助新陳代謝。

 3.肉桂:肉桂能平衡血糖,有助減掉腹部脂肪。

 4.薑黃:可以減緩脂肪細胞的生長。

 其它食物,如肉類(含蛋白質)、海帶(含碘)、香蕉(含鉀)等,皆為容易攝取到的食物,若我們的身體缺乏蛋白質、碘和鉀等營養素會使代謝較慢,平時飲食均衡就不容易缺乏。

 另外,喝水對代謝也很重要。喝水不是幫助「提升代謝」,而是「沒有喝水,身體就無法代謝」。在體內,一分子脂肪的燃燒需要三分子的水,如果沒有喝水或喝較少的水,脂肪的代謝就會被阻斷。但要切記水不是喝越多越好,也不應一次大量喝。◇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