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A作用在何處?

 維生素A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補充,對人體非常重要的。除了可以維持神經功能,保持皮膚健康和荷爾蒙平衡外,維生素A還有助於改善視力,促進肌肉生長,增強人體免疫力。接下來,便說說維生素A對身體有著甚麼健康益處。

 1.增強骨骼健康︰攝入足夠的維生素A對骨骼健康至關重要。維生素A影響著成骨細胞和破骨細胞的產生,維生素A濃度較低的人更容易骨折。

 2.促進皮膚健康︰維生素A可以幫助去除皮膚中積聚的皮脂和油脂,對於治療和緩解痤瘡很有幫助。一些痤瘡治療藥物含有類維生素A,類維生素A是有助於調節皮膚細胞生長的維生素A化合物。

 3.促進生殖健康︰維生素A對生殖健康是非常關鍵的。適量的維生素A可以提高生育能力,對於精子的品質非常重要。

 4.加強免疫力︰維生素A具有抗炎特性,可以優化人體的免疫力,降低對疾病的敏感性。血液中維生素A含量的降低可能使人有患疾病的風險,並損害身體的恢復能力。

 5.改善視力︰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角膜和眼睛表面,其抗炎作用可以避免視力下降。維生素A以β—胡蘿蔔素的形式存在,可以預防夜盲症,並減緩與年齡有關的視力問題。

 既然維生素A如此重要,那麼又有哪些食物富含維生素A呢?

 1.牛奶︰牛奶除了富含鈣,鎂和維生素D外,還含有足夠量的維生素A。對於任何想減肥的人來說,低脂牛奶是好的選擇。

 2.海鮮︰金槍魚,牡蠣和鮭魚等海鮮是維生素A的良好來源。海鮮還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可以幫助改善視網膜健康並減少黃斑變性的風險。可以的話,每週最少吃兩次海鮮。

 3.番茄︰番茄很多人都喜歡吃,也是抗氧化劑和維生素A的最佳來源。除此之外,番茄還富含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

 4.胡蘿蔔︰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以β—胡蘿蔔素的形式存在,是一種健康的抗氧化劑,定期吃很多胡蘿蔔可以大大改善視力。

 5.紅薯︰紅薯也是維生素A的最佳來源之一。它除了熱量低,味道好外,還富含營養。

 6.芒果︰芒果是一種廣受歡迎的美味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A等營養成分,對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維生素A對於保持健康至關重要,在飲食中補充適量維生素A有著非常多的好處。而缺乏維生素A,可導致失明,視網膜損傷和角膜潰瘍。除此之外,缺乏維生素A還可能導致病毒感染和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

 (資料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