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膽固醇食物有那些

 膽固醇偏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那麼多吃「零膽固醇食物」不就不會升高了嗎?而膽固醇含量為「零」的食物,其實並不神秘。其實,幾乎所有的植物性食物和部分海鮮,都不含任何膽固醇。如下面為大家介紹的這些︰

 1.全穀根莖

 人們常吃的主食,如米飯、麵條、吐司、麵包等都屬於全穀根莖類的一環。全穀根莖類又可分為三類:

 米麥類:白米、糙米、胚芽米、小米、薏仁、燕麥、黑麥、蕎麥、小麥、大麥、玉米等。

 根莖類: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蓮藕等。

 豆類及果實:紅豆、綠豆、花豆、蠶豆、皇帝豆、栗子、蓮子、菱角等。

 2.蔬菜

 捲心菜、地瓜葉、空心菜、豆芽菜、胡蘿蔔、小黃瓜、絲瓜、苦瓜、大白菜、蕃茄、洋蔥及菇類等。

 3.水果

 蘋果、芭樂、菠蘿、水梨、橘子、葡萄、香蕉、木瓜、奇異果等,所有水果都沒有膽固醇。

 4.豆類、豆製品

 毛豆、黑豆、黃豆及豆腐、豆漿、豆乾這些豆製品。

 5.植物油與堅果種子

 常見植物油:橄欖油、苦茶油、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

 常見堅果種子類:葵瓜子、腰果、杏仁、核桃、芝麻、花生等。

 6.蛋白、海參

 這兩種食物是少數不含膽固醇的動物性食物。

 最後要提醒大家留意的是,零膽固醇的食物並不完全都是好的。以下這些食物應盡量避免食用:

 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油因含較高的飽和脂肪,所以應避免食用。

 而植物性奶油因含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酸更容易增加心血管與其它疾病的風險。植物油最好使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苦茶油、橄欖油,才對膽固醇調節有幫助。當膽固醇及飽和脂肪的攝取量都得到控制,才有助降血膽固醇。◇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