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足舞者的笑靨 圖文/趙潔

 雖然防疫常態化的當下澳門沒有了往年的大型巡遊類節目,但萬花筒般的小城,還是值得攝影人回味。

 每兩年一屆的「國際青年舞蹈節」巡遊環節中,舞者們如花笑靨,還歷歷在目,對發燒友也好,專業攝影師也好,都很過癮。精彩之一的板樟堂街舞那一幕,還好像是在昨天。

 還記得那天我在板樟堂前地玫瑰堂前選擇好位置後就一直沒動,霸好位等待巡遊隊伍,等待及拍攝超過兩個小時。

 對於這種大型巡遊活動,遊人非常多,攝影人也是裏三層外三層。預判好巡遊停留表演的最佳方位,耐心等候,不要輕意改變位置最為重要了。畢竟觀眾多,移動後未必有原先的位置好。如果有三角架更好,但作為大型巡遊活動,帶上三角架還真有些不方便,特別對一些受觀眾歡迎程度而突發的表演來說,搶位搶鏡最為快捷的方式是沒有三角架束縛,讓攝影師能快速反應抓拍。

 如是拍攝舞臺上的舞蹈表演,提前入場,佔據最佳拍攝位置就更重要。在觀察舞者們的整個表演中,相機要設定為快速連拍方式,捕捉最美的笑靨,讓畫面燦爛有溫度,拍攝時的色調可以很明朗,突出舞者笑靨如花與舞蹈畫面形成一體。在操作技法上根據光線稍微調整部分參數即可,聽著音樂節奏預測舞者律動,預判舞者下一步的動作,提前準備做好按下快門的時機。

 能拍攝到舞者自然綻放的精彩笑靨,能在對焦和釋放快門的快感中得到滿足,這一過程是要確保可用光線的最佳曝光,它不僅僅是捕捉,還包括攝影人的情感。一段短暫的、美麗的舞蹈背後,可能是舞者多少年的功底,而拍攝舞者的每一張精美照片背後,也是攝影人無數次不滿意的快門之後。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舞者、對攝者都是一樣,多練習才能出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