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集)春雨貴如油 舒蕊

    刻下澳門的天氣,究竟是春還是夏?看個人的身體感受吧,反正街頭春裝與夏裳齊飛!

    我最關心的是有無下雨?翻開我斷斷續續寫的日記,今年下雨的日子屈指可數,三月份下過兩次,「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四月過了一半〈本文敲打之時〉,僅灑過三四場小或中的雨。

    有道是「春雨貴如油」,再不下雨就會弄成旱災!這不?台灣已喊渴多時了,現在有些地區實行供五停二;在網上,也看到福建與廣東一些地方亦實施限水供應。不過,在官方新聞未見到相關報道。

    台灣的日月潭已見底,成為戈壁和草原,島上的旱情嚴重性可見一斑!大陸網民為此勸台灣官員,趕快對水庫進行清淤,因為大旱之後會反彈為大澇──會否出現這種極端現象,看夏天吧。

   春雨滴滴答答,加上潮濕天氣,令人懨懨欲睡;為此,春雨未必人人歡迎;「大海航行靠舵手,萬物生長靠太陽,雨露滋潤禾苗壯」,這三句歌詞,不少人還記得吧?後兩句話講述了大自然給人類的恩賜,沒有陽光,沒有雨水,人類就面臨滅亡,恐怕要走上「流浪地球」的艱辛之路!

    我躺在床上,聽着窗外的雨點聲,好像一首春天交響樂曲,心想:下雨了,無需飲鹹水,多好!當然,無論哪個季節,我們都要節約用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