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首腦會談下月舉行 聚焦半島和平與疫苗合作

 【香港中通社四月十九日電】據韓聯社十九日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拜登將於五月下旬在華盛頓舉行首次會談。文在寅十九日主持幕僚會議時表示,將借此會談爭取朝鮮半島「和平時鐘」再次轉動,並將致力於疫苗合作。

 文在寅表示,屆時將為加強雙邊經濟合作、聯防聯控、疫苗合作傾注努力。分析認為,這番話預示著在全球疫苗供應不確定性增大的情況下,除朝鮮半島問題外,文在寅還將同美方探討疫苗供應問題。

 就朝鮮半島安全局勢,文在寅評價稱,政府始終致力於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並成功消除了朝鮮半島戰爭風險。雖然韓朝關係處於僵局,但政府為重啟韓朝對話付出外交努力,應促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落地生根。

 另一方面,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四月十五日在記者會上說,「拜登總統非常期待下月十五日以後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前來白宮」。普薩基表示具體日程還在調整中,她強調「此次會晤將彰顯美韓牢不可破的同盟關係」。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韓國政府相關人士十七日接受《讀賣新聞》採訪時強調說:「韓美領導人會談應當成為鞏固韓美同盟的好機會,但必須把對韓中關係的影響限制在最低程度。」

 報道稱,一方面韓國擔心自己陷入中美夾縫中進退維谷,另一方面文在寅政府又一直在為早日舉行美韓首腦會談做工作。因為在拜登政府有意調整對朝政策的背景下,韓方希望新的對朝政策能夠反映出主張南北和解的文在寅的想法。

 文在寅很可能成為拜登在白宮迎接的第二位外國領導人,但韓國國內對於在首腦會談方面落在日本之後也出現了批評的聲音。《韓民族日報》報道說:「(比日美首腦會談)遲了一個多月,不利於在美國對朝政策中充份反映韓方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