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齡與姚珏分享教育孩子心得

 香港弦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著名小提琴家姚珏老師一直身體力行,透過推行不同的古典音樂計劃及演出,將音樂的美好帶給社會大眾,積極鼓勵社會正能量。而為將更多的正能量帶給社會,姚珏老師特別推出訪談分享節目《姚珏聊天室》,透過每集邀請不同的名人擔任嘉賓,與觀眾分享名人們的人生態度、正向思維以及滿滿的正能量!

 首集《姚珏聊天室》姚珏老師邀得擁有多個身份包括作家、教授及前歌手的母親陳美齡擔任嘉賓,與觀眾分享她教育孩子的想法及心得。對於一位擁有繁忙事業的母親要如何分配時間陪伴孩子成長,陳美齡回想自己以前的經歷:「當時我盡量少接一點工作,希望多抽點時間陪伴孩子,可是有時候工作量不是自己控制的,但儘管遇到多工作的日子,我亦會盡量於晚上回家陪他們吃飯,多和孩子們在一點,現在回想過來也不知道每何當時能夠平衡呢!」她亦解釋了自己當時的心態,就是並沒有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去當一個「完美的媽媽」,只是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做,並相信孩子會明白自己。

 提到灌輸正確的觀念予孩子時,陳美齡認為讓孩子學會去愛別人亦是很重要的。她表示很希望教導孩子學會愛別人,更時常教導孩子要記得自己是很強的,原因是因為有愛人的力量,可以去愛別人。愛別人的能力是每個人都能到,而沒人能拿走的,而且愛的力量會令別人更幸福和美好,而愛別人想法與能力是由心而發的,每人都有用不完的力量去愛別人,所以即使人生遇到挫折甚至一無所有時,我們都不應焦慮,因為我們還有愛別人的力量。

 現時很多父母都對孩子充滿期望,反而讓孩子們感到很大的壓力。對於孩子的期望,陳美齡覺得最重要是孩子能夠找到自己最想做的事,並讓孩子們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自己:「現在的孩子上課的時間已經排得很長,但讀書只是其中一樣工具,去幫助孩子們以後達到夢想。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的,是給孩子們多一點空間和機會,不要把每天的時間都排得密密麻麻的,反而讓他們去消化每天所學的知識,以及享受和朋友一起的時間,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提到發掘孩子的天賦及培養他們的興趣時,她則表示孩子們的天賦是不同的,作為母親只要用心觀察便一定能夠掌握;而對於興趣的培養,她則認為父母應該要支持孩子們所喜歡的。

 姚珏老師亦分享了她對於教育孩子的心得:「家長就是孩子們的榜樣,所以我時常會分享正能量的故事給女兒們知道,例如我協助過一位來自基層的學生,無懼環境的困難,即使家中沒有上網連線,亦會走到街上用餐廳的無線網絡上網學習。我覺得多分享這些正能量的故事,就能感動孩子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