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旬老婦遇電話騙案 五個月內被騙走二億五千萬元

 【香港中通社四月十九日電】香港電話騙案數字急升,其中一名九十歲婆婆在五個月內被騙走二點五億港元,成為歷年涉及最高金額的假冒內地官員電話騙案。

 此間「無線新聞」十九日報道,被騙逾二億港元的老婦,去年八月收到聲稱內地公安的來電,稱懷疑她的身份被盜用,牽涉內地一宗嚴重案件,要求她將戶口存款轉帳至指定戶口,以檢查她是否持有「黑錢」,並承諾今年五月歸還。

 此種行騙手法跟以往近乎一樣,警方稱除了老婦不知道有這類騙案,還因對方能說出她的個人資料。反詐騙協調中心高級督察張文瀚表示,騙徒能說出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號碼,令受害人信以為真,製造他是真正內地執法人員的假象,受害人就用盡辦法證明自己的清白。

 為了一個「清白」,老婦分十一次轉走金錢,期間有一次,騙徒甚至陪她到銀行匯款,而包括這一次在內,整個行騙過程其實有數次機會可能被識穿。

 張文瀚表示,受害人的家傭留意到情況,並通知受害人的女兒。女兒初聽到覺得有些不穩妥,叫了自己的親戚到銀行,觀察騙徒及受害人在銀行做甚麼,可惜受害人最終五個月內被騙去二點五億港元。如果家人對受害人多問幾句、關心多幾句,就有可能防止騙案發生。

 老婦經家人遊說才報警

 除了家傭,警方稱銀行職員都曾經起疑心,但老婦稱匯款來購置山頂物業,對方就無再跟進。老婦經家人遊說,上月由律師陪同報警,警方之後凍結騙徒戶口九百多萬港元。

 二0二一年首季,涉及此類手法的電話騙案在港發生二百宗,涉款約三點五億港元,按年上升六倍。基於三成受害人都是長者,警方指,需「轉戰」教育照顧長者的外傭提高警覺。警方提醒,即便有人能說出個人資料,也不代表是執法人員,切勿隨便透露銀行戶口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