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九名拒簽聲明的公務員已有廿五人離職 團體感「火滾」指該等人士無盡忠職守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九日電】(記者王嘉程)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十九日在立法會出席會議時表示,一百二十九名拒絕簽署聲明的公務員中,已有二十五名離職。局方已去信其餘拒絕宣誓的公務員,要求書面解釋原因等,將加快處理後續跟進工作。

 聶德權在當日舉行的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作出上述表示。

 聶德權說,有關跟進程序包括要求拒絕宣誓的公務員交代為何不簽署聲明;就個案是否需要離開諮詢公務員委員會意見,若根據有關條例終止聘用,他們在一段時間內亦可申訴。其中,要求解釋的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收到的回覆中,有些稱聲明與持有外國國籍有衝突等。但上述解釋並不合理,「無論持有甚麼國籍,當其擔任公務員,都應當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他強調。

 他並透露,對於依照非公務員合約條款聘用的政府僱員,包括合約員工及退休後再聘用人員,特區政府將於五月落實公佈簽署聲明的相關安排。

 另外,聶德權指出,向前看,公務員培訓工作非常重要。公務員學院的重點培訓將有四個課程,包括加強公務員對於基本法、香港特區憲制秩序、香港國安法以及國家的發展等內容的了解及認識。

 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還將與內地加強交流,讓香港公務員前往包括大灣區在內的不同城市的政府部門進行短期工作,近距離觀察及體驗內地的體制及政府工作。

 【又訊】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相關部門已去信要求未簽署擁護《基本法》聲明的一百二十九名公務員解釋原因,部份人在回覆中提到,認為聲明內容損害言論自由,亦有人指不同意聲明內容,或內容與持有外國護照有衝突。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表示,大部份涉事的公務員因為解釋不被接納,已被停職。

 聶德權又指,計劃下月落實並公佈按非公務員條款聘用的政府僱員,都要簽署聲明,包括合約員工及退休後再獲聘人員,目前不會要求資助機構員工宣誓或簽署聲明。

 民建聯何俊賢表示對不簽署聲名的公務員感到「火滾」,認為代表入職多年以來一直無盡忠職守,要求當局交代有無拒絕簽署而離職的公務員,日後仍能領取長俸。工聯會陸頌雄指,拒絕簽署的公務員起碼是「擺明車馬」坦白,反而擔心簽署的人陽奉陰違,「發誓當食生菜」,日後繼續拉政府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