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樟柯故鄉談鄉愁 鄉村是每個基因的回溯

 「鄉村不單單是個人經驗的回溯,更是基因的回溯。」導演賈樟柯十八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圖書館分享讀書心得。

 當日,賈樟柯出席以「書韵飄香.悅讀人生」為主題的《從鄉村出發的寫作》讀書分享交流會活動。

 《從鄉村出發的寫作》是對首屆呂梁文學季的文字記錄,該書將文學季活動的五部份,即「大家演講」「學術對話」「校園日」「莫言研討會」「獲獎情況」以文字形式集結成書。

 談到該書的誕生過程,賈樟柯坦言,汾陽賈家莊作為一片文學熱土,孕育出馬烽、西戎等一批作家。《從鄉村出發的寫作》讓文學回歸到它本來的樣子。

 從膠片時代到數碼時代,賈樟柯見證著電影數字化的變革,也從中看到遺憾。「數碼時代,它讓耗材成本降低了,但同時也喪失了創作者的專注度,這也讓很多導演開始懷念那些專注每一幀畫面的年代。」賈樟柯說。

 同樣,閱讀也是提升民眾專注度的一種方式。賈樟柯在分享會上說,「對抗碎片化的時代,讀書是一種非常好的方式。在情感泛濫的時代,需要有意志力和對事物的把控能力,來增強人的定力,這就是全民閱讀下提升的文化素養。」

 賈樟柯透露,第二屆呂梁文學季正在籌備中,將繼續選擇在汾陽市賈家莊村舉辦。他認為,鄉村不是個人經驗的回溯,而是基因的回溯,因為人的很多疑問都可以回到鄉村得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