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發展央行數字貨幣 應尊重各國貨幣主權

 【新華社海南博鰲四月十九日電】(記者王存福、胡璐)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十八日晚指出,發展央行數字貨幣應尊重各國央行的貨幣主權,利用數字技術可以大幅度提高方便性,不應採取某一個貨幣「一統天下」的做法。

 周小川在博鰲亞洲論壇二零二一年年會「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上指出,每個國家有宏觀調控的情況,有自己的貨幣主權,在制度上和別國不一樣,有些國家還有一定的外匯管制,不是那麼容易取銷掉的。因此,如果發展央行數字貨幣,很多國家都會有各自的央行數字貨幣,都是以本國貨幣為基礎,在使用過程中會有不同的規矩,這種情況下,數字貨幣跨境使用的互操作性是很複雜的。

 周小川說,數字人民幣的起始點是做好零售系統的升級換代,零售系統效率提高是開展其他所有業務的基礎。在此基礎之上,批發系統、跨境支付操作才具備可能性,發展數字人民幣的初始動機並不是將其用於跨境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