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抵博鰲與瓊省委書記會面 就澳瓊經貿旅遊等交換意見

 【特訊】正在海南博鰲的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與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會面,雙方就兩地經貿、旅遊、高新科技、金融、中醫藥、人材對發展的意義等事宜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首先感謝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接待和安排,他表示,澳門已經超過一年沒有本地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的病例報告,是一座健康安全宜遊的城市,現在每日出入境總數逾三十萬人次。澳門以四千萬旅客作旅遊配套,去年受到疫情影響,旅客數字斷崖式下降,特區政府適時推出一系列扶助措施,幫助居民渡過難關。政府一方面推出措施帶動內需,另一方面想方設法引客來澳。他認為,瓊澳雙方在旅遊、教育、科技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尤其兩地機程較短,希望加強雙方的旅遊聯通等合作。

 行政長官又介紹了澳門下半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他指出,澳門未來將循四方面加快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施政的重點將圍繞中醫藥產業、現代金融及保險業、高新科技發展及文化產業。此外,特區政府已著手研究人才政策及其支援措施,以支撐本屆政府部署的四大方向的發展需求。他相信,澳門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與海南省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沈曉明書記在會面中介紹了海南省近年的經濟發展情況以及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工作進度。他表示,海南省與澳門的產業結構相似,均需要加強城市抗風險的能力。縱然疫情為海南帶來影響,但亦迎來機遇,海南省在消費市場、教育、醫療、高新科技、人才發展、生態環境等領域都有所提升。

 沈曉明指出,海南省在發展的過程中,仍存在提升的空間,期望透過澳門作為橋樑,加強與葡語系國家的合作。無論雙方政府還是民間,都加強聯動,共同推動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此外,雙方在高新科技上也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出席會面的還有特區政府代表團隨團顧問、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等;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符彩香,省委常委、秘書長、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主任孫大海,省政府副省長、秘書長倪強等。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抵達海南,將於今日出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二0二一年年會的開幕大會。於本月十八日至本月二十一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二0二一年年會,主題為「世界大變局: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年會將以線下會議為主,也將部份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