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心的主人  星雲大師

 大部分時候我們把心看作一位領袖,而有「心君」、「心王」之稱。心統領了眼耳鼻舌身等五官百骸,好的「心王」能夠領導我們成就許多功德,如果領導不當,便會使我們走入歧途,造成禍害。

 心是我們真正的主人,但這主人常虧於職守。元朝許衡在一次兵荒馬亂中逃到河陽,幾天下來又飢又渴,連水都喝不到。路邊剛巧有梨樹,眾人爭先恐後地取食,唯獨許衡在樹下正襟危坐。旁人疑惑地問他:「吃了這梨子,既可解飢,又可解渴,你幹嗎不吃啊?」許衡神態自若地回答:「這梨子是別人所種,是有主之物,怎麼可以隨便摘食呢?」眾人哈哈大笑,紛紛說:「現今人家都在逃難,這梨樹的主人不知逃到哪裏去了,何必管他呢?」許衡正色道:「難道說梨樹的主人不在了,連我們自己內心的主人也不在了嗎?」

 假如我們的心能夠為自己做主,何必去求神問卜呢?如果我們的心有主人,又何必去聽信別人的是是非非、謠言諂語呢?

 ‧佛光菜根譚‧

 存好心是——

 以真誠心對治虛假心,以般若心對治愚痴心,

 以慈悲心對治嗔恚心,以感恩心對治怨恨心,

 以虔誠心對治輕慢心,以公平心對治偏狹心,

 以包容心對治怨懲心,以進取心對治放逸心,

 以淡泊心對治虛榮心,以改過心對治執迷心,

 以慚愧心對治無耻心,以恒長心對治無恒心,

 以律己心對治縱欲心,以積極心對治消極心。(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