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日常)人情如紙薄之二   向南

 兄弟爭產非常普遍,但傳統中國人思想裏,尊師重道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可是在不樂島,我看到很多匪夷所思的事。始終,孝順在經濟差時是一種奢侈的行為,財產也不輕易傳子女,這在不樂島是平常事。

 有一對老夫婦膝下有三個子女,老太太突然離世,三子女想勸父親把老家大屋賣掉,把錢分給他們,然後他們幫老父換小屋,結果老父立即娶來新太太,拒絕賣屋。這情況在不樂島非常普遍,不論年齡大小,長輩不會輕易為年輕一代犧牲,年輕人有好發展也不會顧念鄉間雙親。這不是教育問題,而是大家都知道,幸福可享一時則一時,錯過了精彩人生,到盡頭也可能是日子白白過。因此面對榮華富貴,他們會認為只有這一次機會,沒第二次重來。

 另有一位朋友說過,與兄弟姊妹分散在島上不同地點工作,即使工作再苦再累,也不願回到南部家鄉,接管家裏的小餐館。我不解地問,既然在外謀生不易,為何不回家接管家族生意,怎說也是做老闆好過當工人。結果朋友才坦白,餐館每天買入食材幾千元,做一整天,賣出上百碗炒飯炒麵,收入也才一萬多元,營運開支都不夠支付,何來人工。對很多島民來說,回家做生意等同白做,雖吃飯不成問題,但儲蓄存款絕不可能。因此,雖然她也可憐家中兩老每天勞碌工作,但真的也不願回去一起拼搏,因為大家都知道前景如何。

 沒有人不自私,這是不樂島人的口頭禪。善心是有錢人的玩意,經濟一日不改善,旅客看到的禮待好客熱情,不過是想招攬生意的手段而已。(不落島歷險記之一百一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