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駐溫哥華總領事館遭惡意塗污滋擾 中方籲加警方確保安全與尊嚴

 【中新社多倫多5月14日電】(記者 余瑞冬)針對近期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遭人惡意塗污、滋擾之事,總領館5月14日表示,希望當地警方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總領館的安全和尊嚴。

 加拿大溫哥華警方14日披露,正在調查近期兩起針對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的涉嫌行為不檢案件,並呼籲公眾協查。

 3月22日,一名年約七旬的男性嫌疑人駕車至總領館外並下車,向總領館牌匾啐口水、潑灑不明物質,並用錘試圖破壞牌匾。當有總領館人員駕車出門時,該嫌疑人阻攔車輛,啐口水並辱罵車上人員,之後其駕車離開。

 4月4日凌晨約3時,一名三四十歲的男性嫌疑人行至總領館門前,對大門和外牆進行塗污之後離開。

 當地警方公佈了監控畫面,並表示,兩起案件中嫌疑人的做法都是很無禮且令人不能容忍的行為。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對媒體回應表示,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接受國負有特殊責任,採取一切適當步驟保護領館館舍免受侵入或損害,並防止任何擾亂領館安寧或有損領館尊嚴之情事。希望警方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的安全和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