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破獲今年以來最大宗走私案 檢值五千萬琥珀海味等貴價品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五日電】香港海關十五日通報,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對開海面偵破一宗涉嫌利用漁船及快艇走私的案件,檢獲一百四十公斤琥珀原石在內的大批走私貨物,估計市值約五千萬港元。此案為海關二0二一年以來破獲最大宗走私案件。

 海關十四日在機場對開海面進行反走私行動,發現數名可疑男子在一艘漁船上將走私貨物搬運到快艇。海關展開追捕行動時,漁船上數名男子隨即登上快艇逃去,暫時未有人被捕。

 行動中,海關扣查一艘涉案的漁船,並於船上檢獲一批走私貨物,包括一百四十公斤琥珀原石、乾海參、花膠、智能電話、化妝品、酒類產品,以及貴價手提包和服飾等。

 案發海域為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系統工程的填海區域,面積超過六百五十公頃。海關港口及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表示,此處海域深淺度不一、面積龐大,以及海岸線較長,往往為走私分子提供屏障,令執法人員較難發現他們裝卸貨物的位置及情況。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指出,走私琥珀較為罕見,本次檢獲約一百四十公斤,已佔過去二十年合共檢獲數量的三分之一。近年來內地市場對琥珀製品有龐大需求,相信是新冠疫情下內地與香港往來受阻,導致不法分子鋌而走險。

 案件仍在調查中,海關不排除背後有集團操控。據統計,二0二一年首五個月有三十宗海上走私案,總值約一點八億港元,分別較去年同期上升兩成及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