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包不能超過二百元 雲南富寧婚喪禮新規惹議

 【中央社台北十五日電】中國雲南富寧縣近日公告新規,婚、喪禮禮金不得超過人民幣二百元,邀請人數不得超過二百人,且須向政府申請。這項規定在網路引發正反論戰,有人支持,有人批管太多。

 富寧縣融媒體中心官方微博「富寧融媒」宣稱,婚喪喜慶是人生大事,可是「隨禮攀比、鋪張浪費等現象的出現,讓傳統的婚喪喜慶事宜失去了意味」,因此才需要相關規定進一步規範與指導。

 雲南富寧縣委辦公室三日發佈「富寧縣婚喪喜慶事宜操辦管理辦法」,全文共十三條,規範舉行婚喪喜慶的方式、內容等細節。

 辦法規定,「婚禮禁奢、喪禮從簡」。聘禮的價值不得高於富寧縣上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倍、婚禮車隊不得超過十輛;喪禮須在三日內辦妥,且不辦法事、不出大殯,也不能聘請樂隊、文藝隊等。

 這份辦法更規定,不論婚、喪禮,禮金或禮品上限不得超過二百元,邀請人數不得超過二百人;且不得舉辦慶祝生日、喬遷、升職的宴會。

 此外,官方還要求相關活動須獲得許可才能舉辦,婚禮須提前十日向當地的黨組織申請,喪禮則須在舉辦完後十日內補報。

 辦法還稱,上述均列入文明單位、文明村鎮申報考核內容,若辦理過程中有「不文明」的情形將予以扣分;若情節重大,將取銷相關單位參與縣級以上文明單位評選資格,同時追究相關人責任。

 原本這個地方消息未受關注,但在辦法公佈一周後,隨著澎湃新聞等全國性媒體報道,加上多個微博大V(官方認證的知名帳號)對此事發表評論,已在網路引起熱議。

 持正面意見的網友認為,訂出一個標準讓大家依循,有助降低婚、喪禮的亂象,應該全國推廣;但不贊同的人則表示政府管太多,管理不能一刀切。

 有評論指出,富寧縣以新規管理婚、喪禮的「創舉」,未來是否會推廣到全中國,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