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三宗新冠確診中有一宗為本地個案 四歲男童確診且源頭不明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五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十五日公佈新增三宗確診病例,相隔多日再有本地源頭不明病例,涉及一名四歲男童,幼稚園的約二十名師生須被送往酒店接受檢疫。

 新增的三宗確診病例,涉及一男兩女,年齡介乎四至三十五歲,其中兩宗是輸入病例,確診病人均是從印尼來港的外傭,一宗本地病例且源頭不明。

 同班二十師生須接受隔離檢疫

 源頭不明的本地病例涉及一名四歲男童,他有兩個處所分別在石硤尾和何文田,他就讀何文田漢師幼稚園K1B班,班內有十七名學生,確診男童最後上學日期是五月十二日,同日晚開始發燒及喉嚨痛,其後到私家醫生處求診並確診。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男童的CT值較高(即病毒量低),但由於男童年紀小,口罩佩戴情況未必理想,因此同班的學生及師生合共約二十人,將被送往酒店接受檢疫。社會福利署將提供玩具、書和所需要的物資給須接受隔離的小朋友。

 另外,早前有一名華大基因的員工確診,他曾接種過兩劑復必泰疫苗,並因工作需要定期接受病毒測試。張竹君表示,分析過該男子的基因樣本後發現,有關基因跟現時本地流行的病毒株不相似,更接近疫情初期在武漢流行的病毒株,因此認為該男子不像真正感染,或有機會是樣本污染,衛生防護中心將繼續分析研究。

 該男子的約十名密切接觸者,暫時均無病徵且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張竹君表示,待確定該男子是樣本受污染後,衛生防護中心將剔除該病例,而密切接觸者須再接受一次病毒檢測,若仍呈陰性,則可結束檢疫。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截至上午九時,過去二十四小時,再多六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至今共一萬一千五百二十一名確診病人康復出院。現時仍有五十六名確診病人留醫,其中兩人危殆,一人嚴重,五十三人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