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爭取有序有限逐步放寬檢疫要求 林鄭得到廣東省支持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四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十四日表示,廣東是香港與內地區域合作最重要的夥伴,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中,兩地有著密不可分、互利共贏的關係。她希望得到廣東省支持,爭取有序有限地逐步放寬民眾到內地的檢疫要求。

 當日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會議,由林鄭月娥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主持,以網上視像形式舉行。林鄭月娥表示,二0二一年為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粵港兩地必將攜手充份發揮各自優勢,尋求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為促進兩地經濟發展,改善居民生活,帶來更多新機遇。

 會議跟進了粵港個別主要合作範疇的進展和未來合作方向,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港商拓展內銷、創新及科技,醫療衛生、青年發展、教育等。

 據特區政府介紹,大灣區建設方面,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推動落實領導小組其餘已原則上同意的政策措施,並在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支援港企開拓內地市場、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業創業等方面,加強與廣東省政府合作,推動政策創新和突破。

 在有序恢復粵港居民跨境往來方面,香港疫情近日已明顯受控。因應內地的情況,特區政府將於短期內開展非香港居民從內地「來港易」計劃,豁免他們在抵港後的檢疫要求。林鄭月娥希望得到廣東省支持,爭取有序有限地逐步放寬民眾到內地的檢疫要求,以恢復跨境人流,回應兩地人民的強烈訴求。

 當日,粵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五份合作協議:《開啟十四五「雙循環」商機深化粵港經貿合作備忘錄》;《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投資推廣合作備忘錄》;《粵港馬產業發展合作協議》;《關於共同促進穗港賽馬產業發展框架協議》及《大灣區體育項目合作補充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