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賽馬會與廣州合作 在穗設國際級賽馬體系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四日電】香港賽馬會十四日宣佈,已與廣州市政府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馬產業發展。目標是透過充份利用馬會的國際地位,以及廣州從化馬場的世界級設施,在廣州建立一個商業上可行並可持續的國際級賽馬體系。

 協議訂立了三方面主要合作內容,以達到建設穗港賽馬產業經濟圈的策略性目標。

 從化馬場二0二五年起辦常規賽馬賽事

 第一,舉辦國際級賽馬賽事。雙方將合作在從化馬場引入國際級賽馬賽事,並按照馬會根據國際賽馬的最佳實務典範所制定的賽事規則和監管機制進行。從化馬場將於二0二五年起舉辦常規性的賽馬賽事。

 第二,馬會將優化從化馬場的基建設施,包括興建全新的地標性觀眾看台、增建馬廄等。廣州市政府將加建一條連繫至從化馬場的通道,提升其通達性。這些項目均有助鞏固從化馬場在馬會兩地營運模式下的整體功能,與香港沙田的現有馬匹訓練中心進一步協同互補。

 第三,建立馬產業鏈。馬會將建設國際馬匹隔離檢疫設施,為國內外馬匹的運輸和進出口提供基礎條件。此外,馬會將透過其培訓學院,提供完善的培訓計劃,促進賽馬人才的長遠發展。協議並涵蓋一系列與馬產業相關的項目,推動馬產業將來植根大灣區,實現蓬勃發展。這些項目包括推展獸醫專業發展及學術合作;穗港兩地馬匹、飼草飼料、獸藥和生物製品等的便捷通關及檢驗;研究發展純種馬交易中心;以及推動廣州發展馬術運動等。

 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表示,這份框架合作協定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是推進馬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說,馬會與廣州市政府的重要戰略合作關係將獲得全面深化,而雙方未來將會發揮各自的優勢,共同為打造穗港賽馬產業經濟圈的願景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