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指教師須以身作則推動國安教育 港教育界認國民教育是香港教育重點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五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十五日表示,教育局全力支持學校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學校管理層要發揮積極統籌帶領作用,教師須以身作則及秉持專業操守,培育學生的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

 當日,香港副校長會舉辦「如何在學校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研討會,蔡若蓮致辭時表示,國家安全教育不僅是認識相關條文內容,更應廣泛涵蓋香港國安法立法的背景及意義,以至與「一國兩制」的關係。教師身為學生楷模,必須以身作則,教導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重要理念。

 蔡若蓮指出,國家安全教育非「一日之功、一校之事」,須要特區政府、學校、教師、家庭及社會協作合力,持之以恆地培養學生愛國守法。

 同樣出席該研討會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以《一國兩制下香港居民的權利與義務》為題演講,表示「國民教育是根本的,如果沒有國民觀念,跟學生談論國家安全就像沒了『根』。」

 曾鈺成指出,基本法第三章已訂明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不過學校過去進行公民教育時,只強調要行使如投票權等公民權利,至於義務方面則教導學生保護環境等,這些內容與國家觀念沒有關係。強調若要學生理解民族認同及國家觀念,他們需要先理解身為中國人,享有中國人權利就需承擔中國人義務的概念。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五日電】(記者 史冰筠)香港教育界十五日舉行研討會,探討如何在學校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表示,國民教育是香港教育的重點,香港國安法頒佈後國民國安教育更令人關注,但任重道遠,需要社會、學校、老師、家庭共同努力。

 當日,香港副校長會聯同全港各區中小學教育界團體舉辦「副校長專業研討會二0二一──如何在學校推動國民及國安教育」,探討香港「一國兩制」制度下國民教育的重要性。

 蔡若蓮指出,香港的國安教育不是「一日之功,一校之事」,需要政府、家庭、學校、社會共同努力,培養學生愛國守法,有心為國家發展出力。她表示,特區政府教育局會全力配合國民及國安教育工作,比如在教材中加入國安理念,說明不同科目課程和國安理念的聯繫,籌辦課內外相關活動等。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主席李浩然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實行「一國兩制」,而國家是國際交往的基本單位,香港的憲制秩序是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共同建立的。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也是國家整體的安全,相關執法需要國家和地方政府一起推行,所以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極有必要。

 李浩然指出,現時國家安全的領域除了傳統的政治、經濟、國土安全等,還隨時代變化發展出例如太空、深海、生物安全等,這些要素都需要讓學生了解,比如加入教材、組織相關實踐活動。另外,教育工作者也要有意識地在授課時帶出國民意識、道德情操和正確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