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多面睇)愛,不透支 發宗

 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生活的重心或許也會有著相應的調整或差異。而相信在不少家庭裡,尤以女性,在當母親後,都把人生的重心放在家庭、孩子身上,卻忘了留一點時間去關愛自己?或者因為太投入到媽媽的角色中,而忘記了在這個家庭中自己還是妻子的角色?當然相對地各位爸爸也可來檢視一下,自己在家庭中既是一位父親和一位丈夫,你的時間又是如何安排的呢?畢竟一天才二十四個小時,回想一下我們有沒有為自己留一點時間與空間?我們的體力和心力有沒有得到正視及喘息的機會呢?到底我們有沒有過度地消耗和透支自己呢?

 筆者有位朋友在童年時和父母間的關係有問題,以至於為人母後,出現過度投入的心態,想藉由帶孩子來彌補自己童年的缺憾。朋友因自小父母離異,媽媽又是重男輕女的較傳統個性,特別疼惜弟弟,卻常跟年紀輕輕的女兒訴說現實生活各大大小小的苦,小女孩聆聽著這些大人世界的複雜,早早就結束了童年,迫著扮演大人的角色。然而,專家指出這樣可能會導致「匱乏感」,匱乏感可能使人變成對感情需索無度的傾向。專家亦提及愛像存款一樣,若童年時沒有得到足夠的愛,當了媽媽後在照顧孩子時,就會容易出現透支的情況,以後可能會覺得心力很不平衡,一方面很想被呵護,又需要呵護小孩,從而有可能出現壓力崩潰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