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規錄)網上改卷 蒙特

 之前筆者談過「線上改作業」,今回筆者就想講另一項的線上工作,就是「網上改卷」。這個並不是甚麼新玩意,其實在世界各地早就有這個改卷方式,如國內多年前已經開始在各類的考試推行網上改卷,香港的考評局亦從二零零七年開始起推行網上評卷系統,而目前絕大部份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答卷均是採用網上評卷,因此可以說這個改卷方式其實並非新事物。但反觀澳門,筆者從事了教學工作多年,但「網上評卷」卻也只是在近一、兩年才開始試行,而且還只有部分科目、或個別老師帶頭嘗試,這就反映了澳門在這方面其實比其他地區落後不少。

 首先,筆者先簡單講講關於網上閱卷,是指以電腦的網絡技術和電子掃描技術,先將學生的試卷掃描入電腦,老師就預先把判斷題、單選題和多選題等客觀題的答案輸入,之後到正式評卷時,就能實現客觀題自動改卷,當然例如數學科那些解答題,屬於主觀題的,多數情況下依然要靠人手批閱,但就可以在網上評卷。網上改卷大致就是這樣一種改卷的模式。

 網上改卷之所以流行,肯定因為有其優勢,首先是節省了大量的人工成本,避免因老師的個人情緒,例如改到自己認識的學生或班而影響了打分,網上改卷就沒有這個問題,從而保證了評卷的正確性和公平性。另外在網上改卷系統下,老師就不存在漏改、沒打分或計錯分這些難以避免的失誤,從而保證了準確性、高效性及管理性細化要求。

 不僅如此,由於由網上評卷系統是先整合好並分題給老師作批改,因此網上閱卷肯定會提高了閱讀的質量及減輕了改卷老師的負擔。筆者和同科組的老師今年也多次使用網上改卷,整體感覺是改卷速度提升了,而且肯定不會出現改漏題或沒打分數的情況,因為系統在未改好的情況下不會跳到下一題,而且網上改卷還能做到有根有據,以往試卷發下去後學生發現錯誤,有時少不免也會懷疑是不是真的打錯分數或者試卷被修改過,但在電腦上則是一目瞭然,因為掃描上去的都是最原始的試卷。

 下回,筆者會再談網上改卷的一個最大價值,就是收集學習情況的大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