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孝子帶父母遊遍中國 王之成

 常言道:「百善孝為先」,「孝」是為人的道德之本。

 單忠雨先生平時工作繁忙,無暇盡孝。退休後,他將一輛房車改造成可以住六個人的露營車,與老婆、年過八旬的父母、弟弟和弟媳,一行六人開始周遊中國了。他們在四年的時間裡,一共走了二十四萬公里,跨江過山,去過西藏,遊玩了大半個中國。

 有不少認識他們的人都說,自己也早想帶父母出去玩,卻一直沒有實施。單忠雨一家周遊全國的故事,在讓大家感動的同時,也讓人們明白盡孝要趁早。

 一、工作時無暇盡孝,退休後再彌補

 二零零零年八月底,瀋陽一個年過花甲的老司機圍著一輛由小型客車改造成的露營車轉了一圈。完成最後檢查後,他跳上駕駛座,回頭問道:「爸、媽,你們準備好了嗎?二弟,你把爸媽的靠墊再墊高一點,這樣看窗外的風景更舒服。我們出發囉……」

 「我叫單忠雨,一九五六年生人。」單忠雨自我介紹說。他從警三十七年,做過宣傳、後勤等工作,退休前是國家一級警督。

 「當員警工作有多忙?不瞞你說,父母即使生病了我也沒照顧過一天,兒子從小到大上學,我亦沒接送過一次,更沒輔導過家課,連過年過節都不能在家休息……」

 單忠雨的父親現年八十五歲,母親八十七歲。單忠雨回憶說,最讓他慚愧的是,有一次母親突然急性闌尾炎,痛得在床上打滾。但他當時正在負責瀋陽一起突發大案的後勤保障工作,實在走不開,只好一邊通知弟弟,一邊打了急救電話。等他忙完了手頭事情趕到醫院時,母親的手術已經做完了。母親說:「你工作確實忙,我不怪你。」他聽後,就立刻掉淚了。

 單忠雨的父母退休後,都很喜歡出門走走。剛開始,他們會報旅行團出外遊玩,後來兩人歲數大了,旅行團怕承擔風險,不接收他們報名了。老兩口沒有辦法,只好通過電視瞭解外面的世界。

 因此,單忠雨不止一次地對父母承諾:「等我退休後,就拿出大塊的時間,專門帶你們出去旅遊!」

 二、周遊全國的一家六口

 即將退休的單忠雨,提前兩年開始做旅遊計劃。他花了十三萬元買了一輛七人座的小型客車,既比現成的露營車便宜得多,也實用得多,更可以根據實際需求來改裝。特別是有些山路露營車跟本走不了,而小型客車是柴油發動,動力強勁。車輛空間寬敞,大小適中,父母坐累了也可以站起來活動。停車時,打開車篷後活動空間更大。經過改造裡面可以放三張床鋪,住上六個人。

 床鋪是活動的,折疊收起時就變成了卡座。車頂裝上儲水罐,車門旁是廚具,右後側角落就改造成了洗手間。再裝上逆變器、發動機,就能燒水做飯,安上燈、攝像頭。在出門時帶幾件衣服,拎上鍋碗飄盆、茶具水壺就可以出發了。

 他們出去遊玩的第一站,是離家二百公里外的丹東。在路途上,父母在車上坐累了可躺到鋪上,也可以看電視、睡覺,或透過車窗看外面的風景。單忠雨問雙親感覺如何,母親說:「可舒服了,比在家裡還好。」這給了單忠雨對他的計劃有了更大的信心。

 二零一六年八月,單忠雨正式退休。完成手續後,他興沖沖趕到父母家裡,對二老說:「爸、媽,這下兒子有時間陪你們了。說吧,想到哪裡玩?」二老居然易口同聲地說:「聽說西藏風光好,我們想去看看。」

 單忠雨嚇了一跳,親戚朋友也沒有一個贊成,「本來說好了我們一同陪著父母去西藏的,結果親戚朋友的言談下來後,連太太和二弟都不敢去了。」

 單忠雨在反復徵求了父母的意見後,決定正常出行。而在出發前,他亦做了充分的準備和預案,甚至把每個休息站點、火車站、機場的最佳路線都搞清楚了,以防萬一出現問題時,隨時可以坐飛機回家。

 九月的一天,單忠雨便帶著父母駕車南下,路途經過北京、西安,玩了二十多天到達成都。我們一路慢悠悠地走,上午趕路,下午逛景點。為了讓父母休息好,我還安排他們晚上住賓館,我和三弟則睡在車上。每到一處,我們就打聽哪裡有當地的特色美食,然後帶父母去嚐嚐,有時父母吃不慣當地的飯菜,我們就到菜市場買菜自己做。找一處風景好、心情也好的地方,將車一停,架起車蓬,把桌椅都搬出來,就地做幾道家常菜,即省錢又讓父母吃得舒服。

 在進入西藏地區前,單忠雨和父母都先服用了抗高原反應的藥物,又備好了氧氣瓶、急救包等。單忠雨打算沿318國道進西藏,因為他感覺現在的318國道並不難走了,很多艱險路段都打通了隧道,路上的車輛也很多,不怕孤單。

 在到達海拔三千多米的新都橋時,單忠雨母親忽然說有些頭暈,吃不下飯。單忠雨自己和父親還有三弟也有點氣喘。雖說覺得自己問題不大,但父母要緊,所以決定在站點先休整一個晚上,如果到了第二天還是這樣就往回走。但沒想到了第二天一早,母親說:「我可能已經適應了。現在啥事都沒了,咱繼續!」而從那以後,二老也不再需要吸氧氣。

 在路上,單忠雨一家人見識了近在咫尺的天空、玉石一樣的冰川,還有沿著公路每走幾步就來個「五體投地」的朝聖者。有時幾分鐘前車裡還開著空調降溫,幾分鐘後外面便下起了雪……兩位老人就仰著脖子趴在車窗邊往外看,像孩子似的問這問那:「這是甚麼地方?」「那是湖水,還是天空?」

 他們就這樣駕了十天車來到了拉薩。

 在拉薩呆了三天後,他們從青藏線返回,穿過無人區、青海湖,繞道內蒙古,最後回到沈陽。回來後,單忠雨的母親精神煥發地對前來探望的親朋好友說:「我們這一輩子,美麗的、險峻的地方都看了,知足了。」

 三、趁早盡孝,健康快樂雙收穫

 四年時間裡,單忠雨夫婦,還有不時加入的二弟和三弟,先後陪伴父母去了海南、湖北、江浙、山東、雲南、貴州等地,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總行程超過二十四萬公里。他們花時間最久的一次是去海南,坐輪渡過瓊州海峽,耗時兩個月,環遊了海南島。父親喜歡海南,覺得那裡海景美,可以游泳、露營。母親則鍾愛九寨溝的水、三峽兩岸的山,貴州苗寨載歌載舞的熱鬧景象。

 當然在旅途上,還是有一些驚險場面。有一次,在湖北恩施大峽穀掛壁公路下山時,剎車突然失靈,單忠雨一腳沒踩住,頓時驚出一身冷汗。他借住車身與路邊護欄摩擦,終於成功停住了車。還有一次是在雲南高速公路上,車輛突然爆胎,眼看著就要撞上護欄了。單忠雨穩住方向,一邊打開雙閃,一邊慢慢靠近應急車道。恰巧一百多米外就是服務區,他慢慢將車開到服務區換了車胎。此後,路上再沒出過甚麼事。

 單忠雨說,其實開露營車出門並沒有別人想像的那樣奢侈,因為一家人吃住大部分都是在車上,也跟在家花費差不多。主要的額外花銷是在車輛養護、油費和過路費。出門一趟的花銷幾個人平攤下來,一人也就幾千元。他和妻子、父母都有退休金、兩個弟弟做生意,有時他們即使陪不了父母,也會贊助一點,所以開支完全在他們承受的範圍之內。

 而按照原計劃,在二零二零年春天他們一家計劃要去黑龍江旅遊。不料,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計劃。其間,母親突發腦溢血住進了醫院,好在很快出了院,生活也能自理,她對兒子說:「讓你們六個六十多歲的兒子、兒媳照顧我們兩個八十多歲的老人,有點於心不忍。」

 單忠雨卻說:「隨著我國進入老齡化社會,以後這種情況將是常態。我就一個兒子,將來他的負擔比我們重得多,我得給孩子做個榜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