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碍事)三種過失  星雲大師

 聽聞容易實踐難,侮慢師尊總是閒;

 自大貢高空費力,聰明蓋世也徒然。

             ——明‧憨山德清

 「聽聞容易實踐難」——我們聽聞佛法、聽名人學術演講是很容易的,由聽聞而履踐,照着這些道理去實踐就難了。尤其人都有一個通病,講時似悟,對境生迷。聽講的時候,好像甚麼都聽懂了,可是面臨真實境界時,又有些生出迷惑來。

 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尊師重道,「侮慢師尊總是閒」,尤其佛法是在恭敬中求,你有一分恭敬心,就有一分道,你有十分恭敬心,就有十分道。恭敬心不夠,道行不過是幌子,當然也就沒有多少價值。

 「自大貢高空費力,聽明蓋世也徒然」——時下一些青少年,往往自大貢高,在求法、求道、求學上生起我慢的驕心,就算聰明蓋世也沒有用。經典上說,求道要「如器受於水,應離三種失」——求道的人就像以器皿裝水,如果器皿有漏縫,水就沒辦法裝了;器皿倒覆蓋着水也裝不進去;器皿如果骯髒,水裝進去就會變質。這三種過失裏,器皿有漏,比喻對真理迷惘;器皿覆蓋,喻貢高我慢;器皿骯髒,是指成見、執著的染污。所以我們拜師學道,應警惕勿犯這三種過失。

 學道又如「種植於地,也要離開三種失」︰在地上播種,如果沒有將種子撒入泥土,鳥會很輕易地吃了它;如果你播在荊棘叢中,種子就很難生長;如果把種子撒在堅硬的石頭地上,也一樣長不出東西。所以我們求道求學,不要輕易被人左右,不要自大自滿,忽略好的道理,或雜念妄想膨脹太多。能避開這些缺失,那才是一個學道者真正的態度,也才是一位智慧正見的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