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護肝按穴位 拋開抑鬱護健康

 【人間社記者林漪晴、魏智銘澳門報導】新冠病毒疫情之下,大眾亟需紓緩壓力的良方,於6月10日澳門佛光協會在澳門佛光緣舉行醫學講座,邀請百家綜合醫療中心的陳碧川醫生主講「情緒抑鬱的中醫治療調理藥膳」,帶領60位佛光會員及大眾認識「舒心之法」,提升「心」的免疫力。

 陳碧川醫生首先介紹自我辨別抑鬱症的方法,暢談捍衛身體的法門,並深入探討五臟六腑的健康與抑鬱症的形成,讓大家明白保養五臟六腑,與身心健康息息相關。「大家不要諱疾忌醫」,陳碧川指出,要配合醫生的囑咐,同時自我調整心情,對病情有很大的幫助。

 陳碧川分享自我保健的方法,簡單而有效的穴位按摩,讓五臟六腑得到調理,亦有助紓緩情緒;肝鬱與情緒抑鬱關聯很大,叮嚀大眾要善護肝臟。

 談到護肝,陳碧川特別推薦中藥柴胡及其疏肝方面的療效,同時介紹幾款紓緩情緒的茶飲及湯水,更呼籲不要排斥抑鬱的人,要用慈悲包容的心關懷他們,耐心、愛心與聆聽是最好的幫助。

 會後,林曦彤表示,平時因工作不能專注而感到苦惱,在講座中聽到陳醫生指導穴位按摩,有助放鬆心情,明白早睡對肝臟排毒及身體健康的重要性。林瑞華分享,了解到陳醫生所說的「有病要看醫生,心境的調整也很重要」,因為心境不好,看醫生也沒有用,就好像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說,要把病當成是自己的朋友,配合醫生的藥方,很快就能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