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情)大大暴雨  石璞

六月份前後兩場突如其來的大暴雨,又激起了一般市民與氣象部門兩方的熱鬧討論。好像筆者這樣幸運沒有受到大影響的,當然樂於說幾句兩邊討好的說話;又或者倒過來說些不着邊際的聲討口號,然後躲到一旁「剝花生」看戲。

生活中的難,由雙方所陳述的種種就能夠看得一清二楚,沒有太多懸念。但真要去徹徹底底地防止不再發生,又談何容易?

皆因大多數人都會無需督促地從自己出發,選擇方便自己,容易使用的方式來處理事情。至於會否引出其他問題?那不是個人考慮的範圍。

「氣候變化造成極端天氣。」雖然大家對這句話並不陌生,但又有多少人真的在意過?好像天熱開冷氣,冷氣機所散出的熱氣反過來令環境升溫,然後倒迫人們不能不開冷氣來再抗衡。

回過頭看,這兩場超大雨之前都是熱得非常,只要稍稍遠離風扇或者冷氣就會大汗淋漓,仿如水洗。這樣的高溫與特大暴雨關聯是顯而易見的,只不過大家實在忙碌得都只能看見自己的有限範圍,無力他顧。等到問題發生時,互指不是便在所難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