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一定要學好英葡文   喬捷

澳門要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需要的軟件和硬件配套有很多,能不能發展起來,取決於很多因素,但澳門人要活得好,自身一定要有理想的外語能力,環境越差,這種能力所帶給我們的優勢就更大,如果本身沒有甚麼特別的愛好想鑽研,建議大家都去學好外語,如果本身已經有醉心的專業領域,我們更應該學好外語,好讓自己的專業能力能夠更好地發揮、更好地被看見。

語言的影響並不局限於澳門的旅遊發展,事實上,越能掌握更多外國的語言、甚至是本國的方言,都有助於我們成為文化橋樑,既可以發展出事業,例如某個地方的知識達人、顧問,也可以拓寬我們的圈子,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也就不那麼需要被局限於澳門本地。

市道不好,澳門本地的就業市場競爭只會更激烈,要直接在本地競爭,想想自己有甚麼優勢,想想僱主對自己有甚麼期望?當本地市場已經飽和,最終一間公司只能往外闖,背靠祖國,普通話自然要好。到了內地,大家期望着一間澳門公司有甚麼優勢?一國兩制之下,除了政策紅利,也就是期望澳門人可以提供更好的橋樑作用,瞭解外國的最新動向,把外國最好的東西帶到內地,把中國最好的東西介紹到外國去,這方方面面,最後都會涉及到語言。

語言把瞭解文化、消除隔膜,產生互信的重要橋樑,在澳門一定要學好英葡文,讓我們到任何地方都能「談得到一塊去」,這樣我們才能逆境求存,可以應對任何挑戰。這些東西,並不需要甚麼政府支持,懂事的人自己也應該考慮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