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新冠高風險地區清零 荔灣芳村片區解封

 【香港中通社六月二十四日電】截止至六月二十四日,廣東省廣州市已經連續五天沒有新增新冠本土病例。本輪疫情重點區域荔灣區芳村片區(鶴園小區除外),二十四日起恢復對外人員和交通通行。

 五月二十一日,廣州荔灣區發現一例確診病例,隨後的半個多月裡病例數不斷增加,相應管控措施日趨嚴格,直至芳村片區全面禁止人員、車輛進出。自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廣州連續五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無新增無症狀感染者,荔灣區白鶴洞街道由疫情防控高風險地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至此,廣州高風險地區已「清零」。

 廣州荔灣區芳村片區(鶴園小區除外)二十四日起恢復對外人員和交通通行,其他疫情防控要求繼續按原通告執行。

 廣州交警發佈微博影片,當天下午,一名警員在荔灣片區封鎖線宣佈解封,移開欄杆。隨後一輛小汽車緩緩開出。車主溫先生形容心情「就像鳥出籠,馬在草原上狂奔」。他說:「我要一腳油門踩到底,二十多天沒上班了,現在去上班,特別興奮。」在荔灣區一個小區門口,居民自發拉起紅色橫幅,拉響花炮,感謝工作人員辛苦守護。

 據最新通告,六月二十四日十六時起,荔灣區芳村片區的道路交通全面恢復。此前有地鐵站暫停運營的廣佛線龍溪、菊樹、西塱、鶴洞、沙涌站,一號線西塱、坑口、花地灣、芳村站,五號線滘口站全部恢復正常運營。

 一位阿姨來到西塱地鐵站等候。她說老家在廣州增城,自己家裡種的糯米糍、桂味荔枝最近熟了,她心心念念饞了快一個月,解封後最迫不及待要做的事就是回老家吃荔枝!

 夕陽西下,橫跨珠江的鶴洞大橋上,車流再次點亮芳村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