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七宗新冠肺炎確診包括一本地病例全帶變種病毒 機場地勤感染居處區域強檢無發現

 【中新社香港六月二十四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二十四日新增七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全部帶有變種病毒株L452R,包括一名本地病例,涉及一名二十七歲男子,他在香港國際機場擔任地勤。

 新增的七宗確診病例,涉及四男三女,年齡介乎十七歲至四十五歲,當中六宗輸入病例,一宗本地病例。

 六宗輸入病例中,四宗是從英國抵港的學生,兩宗則從印尼抵港。

 十六日本地「零確診」斷纜

 本地病例涉及一名二十七歲男子,其與父母同住在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他於六月二十一日出現包括發燒、喉嚨痛和咳嗽等病徵,同日向私家醫生求診,其後遞交樣本檢測被確診,且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

 工作期間曾接待貨運機組人員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二十四日的疫情簡報會上表示,該男子近期沒有外遊,於香港國際機場擔任地勤職位,最後上班日期為六月十六日,工作期間曾接待貨運航班的機組人員。他也在大埔新達廣場兼職顧客服務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六月二十二日。

 張竹君又透露,該男子的父母及兩位姐姐暫時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相信在機場感染的可能性大於受家人傳染。目前有約超過一百八十名密切接觸者被送往檢疫中心接受隔離。

 香港特區政府已對該男子居住的運亨樓進行「封區」強制檢測,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有關行動已完成,合共檢測約二千一百名居民,沒有發現確診病例。該大廈在有關病人確診當日計的第三天、七天、十二天、十九天還將接受一系列強制檢測。另外,該男子工作地點及潛伏期曾到訪的地點亦已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徐浩光亦出席疫情簡報會,他表示,特區政府自去年十二月起在全港不同地方採集污水樣本檢測新冠病毒,現時監測範圍已覆蓋全港約五百萬人口的地方,四月一日至今抽取超過二千個污水樣本進行檢測,為抗疫提供參考。

 徐浩光表示,是次檢測在大埔污水渠網絡下游位置(接近運頭塘邨逸雅苑),發現變種病毒株L452R。目前有關區域已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