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岸鬥牛爭霸成景點

 【中新社江西高安六月二十四日電】(中新社記者 劉佔昆)「哞──」一頭黃牛朝天叫了一聲,奮蹄向另一頭黃牛衝了過去,頓時地面塵土飛揚,周邊吶喊聲響起。

 六月二十四日,一年一度的高安土城鬥牛爭霸賽在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鎮土城村小組的鬥牛場進行,吸引了八方遊客慕名前來觀戰。

 每年農曆五月十五是土城村的傳統節日「吃新節」。這時,早稻熟稔泛黃,時鮮瓜果、蔬菜豐收上市,當地人為慶賀「吃新節」而舉行鬥牛這一活動。

 當日,二十頭編好號的黃牛在牛主人的牽引下,依次進入村裡下凹式地面的方形鬥牛場中,此時四周觀眾早已人山人海。

 參加鬥牛比賽的黃牛均為精挑細選的公牛,膘肥體壯、訓練有素。黃牛們以天空為幕,以大地為擂,展開兩兩對決。

 賽場上,黃牛卯足力氣俯首對角,亦進亦退,互不示弱,鬥得難解難分;場邊牛主人扯著嗓子吶喊助威,場外觀眾時而歡呼,時而哄笑,熱鬧非凡。

 從上午初賽到下午決賽,經過一番「激戰」,最終一頭重達一千三百五十斤的黃牛奪得「牛王」稱號。獲勝的「鬥牛士」披戴紅花,顯得神氣十足。

 江西譜牒研究會熊氏文史委員會會長熊樹根說,牛在中國文化中是勤勞的象徵,它曾作為農耕時代主要的生產力,幫助人類創造了燦爛的農耕文明。土城鬥牛始於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起初源於村民通過鬥牛分出牛的優劣,以此推選良種。

 二00六年,土城鬥牛被列為高安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二0一0年,被列入江西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高安土城鬥牛成為當地文化、旅遊的一張獨特名片。

 「希望這個非遺項目能得到更好地傳承和延續。」江西省高安土城鬥牛非遺傳承人熊尚生對中新社記者說,今年適逢辛丑牛年,這次高安土城鬥牛傳承活動與往年相比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