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稱在中央支持下 香港過去一年出現根本性正面發展

 【香港中通社六月二十四日電】二0二一財新夏季峰會在北京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二十四日以視頻形式致辭時指出,過去一年,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整體情況出現了根本性的正面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去年香港國安法在港的頒佈實施,徹底改變了之前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暴力破壞,以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危險局面,也讓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此外,為堵塞特區選舉制度的漏洞,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三月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林鄭月娥說,中央這兩項重大舉措,確保「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在社會穩定和政治安全有了保障後,有信心香港在經濟、民生、社會發展方面都會迎來更好的未來。

 林鄭月娥表示,在貿易方面的強勁復甦和特區政府的持續投資帶動下,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已明顯改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七點九的可觀按年增長,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的情況。失業率也從百分之七點二的高位下降至最新的百分之六點四。只要疫情持續受控,這良好的勢頭可望持續。

 她留意到外國企業對在香港的業務前景評估出現了改變,從早前的疑慮、關注,轉移到「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發展和甚麼時候可以恢復香港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跨境人員往來。

 林鄭月娥表示,在發展的過程中,香港或仍會遇到不同的挑戰;但她堅信,只要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用好中央給特區的支持,積極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定可以克服挑戰,再創高峰,也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