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無薪假餐飲業成重災區

 【香港中通社六月二十四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勞動部門二十四日公佈最新無薪假統計,這期實施人數再破萬,以住宿餐飲業新增最多,且實施天數也拉長至每月13至16天,成新冠疫情下的重災區。

 根據統計,本期實施無薪假企業有九百八十七家、實施人數一萬零二百二十九人,與十六日公佈的六百二十五家、六千三百八十三人相比,大增三百六十二家、三千八百四十六人。

 細看數據,本期無薪假以住宿餐飲業增加最多,從上期的七十家、九百七十二人,暴增至一百七十五家、二千八百六十四人,另外批發零售業也從上期一百六十四家、九百四十四人增至二百四十六家一千五百五十九人。

 相較之下,製造業無薪假情勢則呈微幅上升。統計指出,製造業目前有八十五家、一千百九十四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增加十七家、八十三人,顯示實施無薪假以小型企業為多。

 台灣勞動部門稱,全台三級疫情警戒期間,許多人在家用餐,即便餐飲店提供外帶,整體營運狀況仍受影響;而批發零售業也因旅遊衰退,導致相關景點店舖、文創商店等營運停擺,因此兩產業無薪假實施人數新增相當多。

 當局表示,過去大部份企業實施無薪假的方式多為每月休一天至四天,這次則是每月休十三天至十六天,主因住宿餐飲、護理機構及托嬰等部份產業受三級疫情警戒影響大而被迫停業,因此實施天數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