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七日冷靜期」,七日內可自由解約「消保法」明年元旦起生效

 【專訪】在立法會小組會討論長達兩年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案,昨獲立法會大會細則性討論及表決通過,並將在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列席會議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法案建議消費者有「七日冷靜期」,七日內可自由解約,預繳消費合同亦必須書面訂立。

 負責審議的第一常設委員會主席何潤生引介辦法案時表示,法案適用範圍包括消費者和經營者定義、充實消費者權利內容、清楚界定展銷及展覽的銷售活動、增加對必要仲裁中的消費者提供司法援助等。

 在細則性討論時,引起議員廣泛討論,其中質疑法案未能處理聯合定價、濫用優勢、醫療美容、獸醫服務及消費權益引起的訴訟等。

 李偉農回應時表示,法案除了可以透過法律調整矛盾關係,部份亦可透過學會及政府指引調整,他相信澳門是熟人社會,交易過程中能遵守誠信、平等和公正,經營者也不會做一次性生意,法律是最後手段,操作過程中很多時未必需要動用法律。他稱,法案設有特別制度,消費者有「七日冷靜期」,七日內可自由解約,預繳消費合同亦必須書面訂立。

 至於醫療美容和獸醫服務是否適合「消保法」,李偉農稱,醫療美容受醫療事故法監管,但獸醫診所內的治療動物的交易糾紛就適用「消保法」。他重申,政府將持續關注物價變化,加強監管不當競爭行為,聆聽社會意見。

 有議員關注到法案通過後消委會將要面對大量工作,現時人手能否應付問題。李偉農表示,法案生效後,相信消委會的工作量不會大增,消委會目前每年處理約三千宗投訴,九成多都透過消委會作為中間人解決問題,餘下則透過調解或仲裁解決。新增的處罰權,則需要有稽查負責筆錄、製作卷宗、聽證等工作,政府將調整「組織法」適應本法執行,相關人員配備也會適當調整職程。

 經過兩個多小時討論後,法案獲細則性討論表決通過並將在明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另外,立法會昨日還有四個議題。

 包括一、討論及表決關於高天賜議員於二零二一年五月四日提交的要求專為辯論公共利益問題召開全體會議的全體會議簡單議決案。

 二、討論及表決關於高天賜議員於二零二一年五月五日提交的要求專為辯論公共利益問題召開全體會議的全體會議簡單議決案。

 三、討論及表決關於高天賜議員於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一日提交的要求專為辯論公共利益問題召開全體會議的全體會議簡單議決案。

 四,討論及表決關於高天賜議員於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提交的要求專為辯論公共利益問題召開全體會議的全體會議簡單議決案。

 全部被否決,不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