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核酸檢測有效間隔需視乎粵疫情發展  現無確切指標放寬粵澳通關限制

 【專訪】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現時沒有確切指標放寬粵澳通關限制,需視乎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與內地磋商考慮延長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核酸檢測有效間隔,他稱,只有疫苗接種達到一定覆蓋率,才能與海外地區商討便利通關措施。

 一名本澳居民入境時隱瞞曾到過廣州市越秀區被衛生局強制隔離。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涉事居民長居珠海,本月廿三日入境本澳是辦理私人事務,她稱,涉事居民並不是密切接觸者,是因曾去過中風險地區而需隔離,沒需要公開居民在澳行程。梁亦好表示,市民入境時作健康申報具法律依據,本澳現行法律法規暫時無法得知市民的行蹤,必須主動申報。而透過今次事件亦反映若市民瞞報是會被發現,再次呼籲如實申報旅居史。

 另外,香港出現源頭未明的確診個案,暫列作本土感染。衛生局表示,港澳便利通關前提是香港連續廿八天沒有出現本地個案,若香港出現本土個案,將需從頭計起相關天數,而目前雙方仍細節性討論便利通關方案,暫沒有具體詳情。

 另外,有報告指出青少年接種輝瑞、莫德納 mRNA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心包炎等情況。戴華浩稱,留意到相關情況,亦有研究認為心包炎未能確定與接種新冠疾苗有必然聯繫,他稱,會密切留意各方數據,目前本澳接種 BioNTech的 mRNA 疫苗的十八歲以下青少年約有七百多劑,未有發現任何一宗不良反應與心包炎等症狀有關。

 戴華浩醫務主任表示,截至昨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四百五十二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包括無症狀感染者),連續六天沒有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五十三例,累計死亡零例,累計出院五十一例,五十一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兩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目前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兩例無症狀感染者,一例外地曾確診無症狀復陽病例,十三例從高危地區入境抗體陽性人士。本月廿一日至廿三日連續三天的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共有四萬一千五百一十九人次。而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方面,截至昨日下午四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卅一萬一千九百一十九劑,已接種人數共有廿二萬零二百一十五人,其中僅接種第一劑有十二萬七千一百七十六人,已接種第兩劑有九萬三千零三十九人。另外,在過去廿四小時,衛生局接獲廿一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零宗嚴重不良事件,廿一宗輕微不良事件(十五例為國藥滅活疫苗,六例為BNT mRNA 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昨,累計一千二百九十六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四宗嚴重不良事件,一千二百九十二宗輕微不良事件。

 第卅一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本周六開始

 第卅一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本周六(廿六日)開始,售賣期間為三十日,即本月廿六日至七月廿五日,期間每人可一次性購買三十個口罩,售價合共廿四澳門元。衛生局協議藥房、本澳三個社團(工聯、街總、婦聯)繼續提供售賣口罩服務,即全澳共有七十二個售賣點。透過口罩計劃購買的口罩,如有不合格或次貨可退回衛生中心。

 口罩計劃對象包括本澳永久及非永久居民、持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咭)人士,以及持澳門各高等院校學生證的非本地學生。兒童口罩方面,由五十六間協議藥房售賣,滿三周歲至八周歲(二0一二年六月廿七日至二0一八年七月廿五日期間出生)的兒童,每人每次可選擇購買三十個兒童口罩或三十個成人口罩。

 所有合資格人士購買口罩時須出示澳門居民身分證、藍咭或澳門各高等院校學生證正本,非本地學生須經系統成功識別學生證資料後方能購買。購買兒童口罩的家長須憑合資格兒童的澳門居民身份證正本前往協議藥房售賣點購買,工作人員會根據其提供的身份證所顯示的出生日期確定是否符合資格購買兒童口罩。

 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特區政府保證口罩供應充足,市民在計劃期間的任何時間都可購買到口罩,呼籲市民毋需急於首兩日前往購買,以避免人群聚集,屆時亦無需長時間輪候,希望市民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