訛稱可助友人移民加拿大藉此騙取二百多萬元 古稀婦潛逃赴穗終落網

 【專訪】一名年逾古稀婦人涉相當巨額詐騙被司警拘捕。女疑人向友人訛稱可協助對方移民到加拿大,騙取逾二百五十六萬港元後,潛逃到廣州。最終被內地公安拘捕,日前移交司警跟進。

 涉案的本澳女子姓馮,七十三歲,報稱退休人士,同時持有加拿大國籍護照。他會被控相關罪名送交檢察院偵辦。受騙事主五十一歲,本澳居民。

 案情指,事主二零一四年五月透過朋友認識馮,兩人之後互有聯絡。二零一六年,有加拿大國籍的馮訛稱,可協助他辦理投資移民到當地,事主不虞有詐,信以為真,分四次合共給予二百五十六萬八千七百多港元給她作為辦理費用。惟有人收款後卻不停拖延,事主苦等四年至二零二零年仍無下文,對方其後更失去聯絡。事主知被騙,報案求助。

 司警接報調查,透過國際刑警協助發現馮在加拿大無物業及沒有任何辦理移民的中介資格。她在收取轉帳的騙款後,於二零一九年全數提現及離澳匿藏廣州。司警透過內地公安協助,早前在廣州將之拘捕,前(二十三)日移交司警處理。涉案人拒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