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語縈風)性格   微風

我一直相信性格有一部分是天生的,不然為甚麼父母用同樣的教養方式,兩個孩子的性格可以完全不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各人的經歷以及對生命的領悟因人而異,對性格的磨練和養成也有不同的影響,就算到老年,性格仍可以改變。

記憶中,我童年時期性格活潑外向,起碼直到小學五年級我還是過得挺快樂的。但自從媽媽離開之後,我開始變得謹慎、內向、優柔寡斷且缺乏安全感。青春期則因滿臉青春痘的緣故,我幾乎不敢抬頭見人,自信心和自尊心同樣低落,讀書成績又不理想,人生好像找不到出口,個性變得越發壓抑和沉悶。

本來我天生性格開朗,卻由於人生的變故和特有的經歷讓性格變得沉鬱。踏入社會工作後,不論面對工作或同事都小心翼翼,怕說錯話做錯事,怕別人不喜歡自己,一直過得戰戰兢兢。直至轉換了幾次工作,在不同的工作崗位面對不同的人,漸漸地性格不像從前般壓抑,卻多了幾分冷漠,還有幾分虛偽。

近日友人所在部門要搬到其他地方辦公,由於友人之前職位特殊,因而相識甚廣,各部門同事紛紛在她搬離之前相約吃飯。友人不勝其煩找我傾訴:「或者有的人是一番好意,也有的人是一副假臉孔,不論哪一種,實在不想應酬。」然後慨嘆近年性格越來越孤僻了,只想相約真正的朋友,但在公司幾乎沒有真心朋友可言,大家充其量只是同事而已。

沒想到「性格孤僻」也會用在她身上。工作經歷令人變得孤僻,是因為看多了虛假的面孔,對各種應酬身心疲累,隨之產生厭倦,再也不想應酬了,然後逐漸把自己孤立起來。

從前常常有人說我性格好,因為我善解人意,會遷就人。心裏只顧別人的感受,沒有了自己,原來這就是別人眼中的好性格。可是這樣活太辛苦了。現在的我既冷漠又孤僻,大抵沒有人再說我性格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