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評口)十年磨一劍   泳藍

 過去一周除了因為鄰近城市再度出現疫情而引起各位關注外,相信另一個熱話便是延期一年的二零二零年度東京奧運會終於「靜悄悄」地開展序幕,雖然不設觀席入場的確為各項競爭激烈的運動賽事打了折扣,可是奧運會開幕式上的多項從日本當地演藝娛樂衍生出來的表演環節,則成為了網民樂此不疲的討論話題。

 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導致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進場式顯得疏落,可是伴隨著進場環節的背景音樂,「七、八十後」且酷愛日本電玩文化的中年人們聽到定必血脈沸騰,試想在這種世界級的正規體育盛事裡,主辦單位竟然會全部起用電玩遊戲內的音樂來作為運動員進場式的配樂?《勇者鬥惡龍》《魔物獵人》《最終幻想》《超時空之鑰》《超音鼠》及《王國之心》等著名遊戲,在「手遊」(手機遊戲)尚未普及的年代,不少澳、港遊戲迷都愛拿著遊戲攻略、在電視機前耗上一整天玩過廢寢忘餐。然而一個國家需要承認咱家產品對全球的影響力和認受性,甚至把它搬到這個有數以億計觀眾收看的運動會開幕式,日本展現出來那份自信心和自豪感,著實不言而喻,也反映著上至總理、下至尋常百姓,日本社會對於電玩遊戲這一種被視為消磨時間的玩意,是需要認真看待的國民產業。

 而表演時間只有五分鐘,以簡單的服飾和道具,由三個表演者現場即時扮演五十種運動項目圖標的「超級變變變」,也令全球觀眾看得目不轉睛。雖然其中一項羽毛球圖標出現了小失誤,卻倒令演出現增添了真實感,在奧運會上億觀眾的直播觀看壓力下,三位表演者無論在姿勢、角度、個人或互相配合的時間、停頓的控制和鏡頭的運用等都傾盡全力,使每個圖標都能在計劃內完成。短短五分鐘的演出,實在難以想像背後究竟用上了多少的練習時間,才能達到如此接近完美的演出,而沿用這個超過四十年的電視綜藝節目點子,放於奧運會開幕式上亦絲毫未見檔次被比下去,如果有人覺得把電視節目搬上運動盛事是難登大雅之堂,那麼二0一二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式的戇豆先生在交響樂隊中的胡鬧演段,又應要怎樣去解讀了?

 也許值得讓彼此思考的是,在一個能夠向全球展現主辦國家(或地區)的精神面貌、文化和引以自豪的成就,若是澳門有幸能夠站在這個舞台上,可以被展示的又會是甚麼?其實澳門在二00五年舉辦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早已有此機會,但相信在那個急於擺脫漁村小鎮形象、正在努力追趕成為國際城市的一刻,澳門也沒有太多時間去想何謂特色、優勢、或是自身們獨有的藝術文化氣息吧?在今年從東京奧運會感受到那份被喻為「軟實力」的強勁衝擊,方察覺力量所在之處,並不是來自發力一方用了多大的氣力來推動,而是受眾對這份可能輕於鴻毛的重量,是從年月的積累下不斷疊加,再在某一個時機中被引發出來,繼而從觀眾集結的力量一下子推到頂點去。

 澳門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至今已經超過十年了,音樂、舞蹈、電影、時裝設計、手工製作、戲劇等能夠被發展至產業層次的,抱歉未見有幾。資源投入是有了,回報卻是無甚起色,偶爾的活動頒獎禮能夠見到的本地製作,發覺主辦一方都是咱家人,更遑論在國際平台上會有其他人士主動認受本地產品。只是十年也非是個短時間呢!要是用心、認真、有計劃地去發展,哪怕是一部電玩遊戲的開發,又或是一個本地影視的製作(澳廣視《澳門人澳門事》倒是罕見的一份堅持,卻是裹足不前),也許今天在國際的藝產文化創意品牌名錄中,早已是榜上有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