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其實並不無憂

 人們總說高枕無憂這個詞,可事實卻是,過高的枕頭對人的健康並不友好。

 枕頭的作用不僅局限於支撐頭部,還要考慮頸部,也就是脖子的健康。因此,枕頭的高度至關重要,因為它決定了我們睡覺時頭頸的姿勢。

 如今,智能電話的出現讓人們都有成為低頭族的趨勢,而睡較高的枕頭,同樣會使人保持一種類似低頭的姿勢,完全無法緩解這種在睡前就積下的疲勞。時間一久,頸椎後方的結構就會發生變化,各節頸椎失去正常位置,出現脊椎錯位,導致頸椎周圍的韌帶及軟組織不能放鬆,導致骨刺增生和椎間盤突出,還可能引起其他更嚴重的疾病。

 骨刺之所以得名,是因為在X光片上,我們通常可以見到病患骨頭邊緣處有尖形的骨質突起,看起來像刺一樣,所以被稱為「骨刺」。而骨刺常長於骨頭與軟組織接壤的地方,當骨骼受到過度刺激、外傷,或者年紀變大時,都有可能誘使骨刺的生成,但是不一定會出現症狀。

 由於骨刺有時會長在脊椎、關節處,因此一旦確診,患者總是會擔心是否需要開刀,害怕因為手術而導致癱瘓等嚴重後果。

 不過,骨刺並沒有聽起來那麼可怕。就像老年人的白髮一樣,多數骨刺都是年齡增長的產物,不一定會有症狀,只有當壓迫到神經,造成病痛時才需要治療。剛發現時只需要做早期保養即可,避免其繼續生長,形成其他臨床症狀。

 而在預防與治療脊椎骨刺方面,則需要避免長時間的劇烈活動,減少關節、軟骨受傷,不要過度牽拉韌帶和軟組織。

 不過,運動還是不能少的。適當活動可以防止關節退化,輔以適當的治療,可減輕骨刺造成的疼痛,修補軟組織損傷,不過具體的治療及復健需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診斷才能確定。◇

 (資料來源︰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