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各有健康  王政

 1.白色果蔬:

 白色果蔬包括白蘿蔔、蓮藕、白蘑菇、梨、山藥、大蒜、洋蔥、花菜、白菜、白蘿蔔等。食用白色蔬果能起到緩解情緒、調節血壓和強化心肌的作用,其中以白蘿蔔的益處最多。自古在民間流傳著「蘿蔔上街,藥舖停歇」的俗語。白蘿蔔除了能剌激食欲、幫助消化、化痰生津外,還能起到抗病毒的功效。

 另外,白色果蔬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有助於安定情緒,對於高血壓、心臟病患者益處多多。而白色食物對人的食欲還有一定的控制作用,對減肥者大有幫助。值得一提的是花菜。乳腺癌一直是癌症的高發病,而花菜中富含的吲跺氯化合物,能有效地起到預防乳腺癌的作用。

 2.橙黃色果蔬:

 橙黃色果蔬包括柑橘、菠蘿、胡蘿蔔、杏、芒果、南瓜、檸檬、玉米等。橙黃色是最能剌激食慾的顏色,其含有的β—胡蘿蔔素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可減少空氣污染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並有抗衰老的功效。如果你的胃腸功能紊亂,抑或皮膚乾燥,那麼橙黃色果蔬應是首選。

 3.紅色果蔬:

 紅色果蔬包括西紅柿、紅辣椒、西瓜、山楂、草莓、紅蘿蔔、紅棗等。紅色果蔬富含番茄紅素,這種物質可保護細胞膜,減少自由基的侵害,具有一定的延緩衰老的作用。紅色食物還能增強人體對感冒的抵抗力,同時對心臟和小腸有很大好處。如果你生來體質較弱,經常受感冒、風寒的困擾,那麼你需要攝入紅色食物來補充營養。

 4.綠色果蔬:

 綠色果蔬包括菠菜、芹菜、青椒、西蘭花、苦瓜、青瓜、橄欖、獮猴桃等。綠色果蔬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清理腸胃、防止便秘,其中富含的葉黃素能維護視網膜健康。另外,經常吃綠色果蔬能讓身體保持酸鹼平衡。

 5.紫黑色果蔬:

 紫黑色果蔬包括紫葡萄、藍莓、紫椰菜、茄子、海藻、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如果有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等跡象的人,可以多補充紫黑色果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