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生活誌)年輕人未來是你們的    喬捷

假期有空,晚上去看兒子比賽,驚覺他已經長大,而且也超越了同齡時代的我。當然,每代人都有不同的球場環境,像我們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學界籃球,高個子沒今天那麽多,打起來比較暴力,從防守看來,現在的孩子打球都比較友善,應該來澳門打過球的都知道了。不過從控球和投射技術,會覺得他們動作更好看,跑動跳躍也更快更高,力量不足讓他們比較易受傷,也比較明顯。這應該就是時代差異吧。

我從來沒想過兒子原來已打上正選,看過他們隊的比賽卻覺得實至名歸,早訓晚練風雨不改,還會自主練投射和體能,難怪他們教練會拿他來鼓勵其他隊員,因為這確實是一個有追求的運動員的基本態度。資質可能會決定我們的頂鋒高度,但只有每天爬起來,我們才能不斷進步。不單是競技的成績,我們在役和退役中的際遇,其實都是用年月累積起來的。

我自己就從來沒有打過正選,但在同代的運動員和教練中很多都記得我,原因也不外乎是這些東西。後來畢業了因緣際會繼續在體育界一段時間,也多少拜學界的這段日子的累積。沒有一件事不是靠努力獲得,也沒有一件事會讓人一無所獲。輸了比賽,贏得了信任、友誼,鼓勵到隊友進步,這就是體育精神,一場比賽的勝負放在我們漫長的一生中,可以微不足道,但同時也非常重要。態度決定了一切。祝福我的孩子繼續努力,繼續進步,希望他的生涯繼續為他留下更多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