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有天地)自己是一座迷宮   鳴弦

 現代的城市,似乎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沉睡,夜了有路燈照明。多少戶人家的窗,即使暗下來了,人已經攤坐在床上,還是常會被那隨時可以連接世界的熒幕小窗,點亮着。

 我很少讀網絡文學,但偶然間在晚安詩系列看到這一首,卻是挺有感觸。想到人生越走下去,越覺得複雜無比,像是永遠沒有一個明確的出口,好比是一座惡意讓你走進死胡同的迷宮。

 這過程中,有些人本來和自己一起走,但是到了分岔路時意見相左,各自選擇了不一樣的方向,後來他們是成功離開了,還是失敗了,大部分都不會讓你知道。於是這些殘留着的記憶和形象,偶爾就會在失眠的夜晚,既陌生又熟悉地聚攏、糾纏起來,宛如一座虛構的小鎮。

 意大利的麓鵲酒莊(Luce Della Vite),來自蒙塔奇諾產區西南方的古鎮,它的瓶身酒標是一個鮮明的太陽,來自其名「生命之光」的意思。我嘗到的是副牌Lucente,初始印象是細而濃醇的梅子、皮革香,入口單寧紮實,層次豐富,伴隨辛辣的餘韻在喉間良久,然後剩下的乾澀感,也許是葡萄品種的特徵,成長時的氣候較涼爽,保留了較多酸味。

 品嘗生命的時光,偶爾會有些點醒自己的餘味,告訴自己該逝去的就不應再度耿耿於懷。涼風會自然地把它們帶走,到沒有名字的天涯海角,那就是屬於它們的出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