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對穩定生豬生產再部署 要求促進豬肉保供穩價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陳溯)28日,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穩定生豬生產進行部署,要求促進豬肉保供穩價,增強豬肉安全供應保障能力,並提出若干配套措施。

 今年3月以來,隨著產能持續恢復,中國生豬價格開始下跌,到6月底一些地方豬價一度跌破成本線。為穩定豬價,中國官方及時出手,7月以來,已陸續開展3次中央儲備凍豬肉收儲競價交易,使豬價下跌之勢得到一定遏制。

 中國國家統計局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上旬,生豬(外三元)價格為每千克16元人民幣,環比漲15.1%。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日前表示,隨著前期壓欄大豬逐漸被市場消化,加之國家收儲政策支撐,預計下半年生豬及豬肉價格以穩中盤整為主。

 在當前的時間節點,國務院常務會議為何對穩定生豬生產進行再部署?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養殖戶保本盈利才能維持生產或擴大生產,目前豬肉價格偏低,一些地方出現虧損,要穩定生豬生產,必須採取措施穩定豬價,使養殖戶扭轉虧損。「此外,9月以後中國將步入豬肉消費旺季,在需求即將增加的情況下,更需要穩定供給,穩定養殖戶的信心。」

 為穩定養殖戶信心、穩定生豬生產,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此前表態,下一步還將繼續跟蹤市場價格,積極開展收儲,必要時進一步加大調控調節力度,防止生豬和豬肉價格大起大落。

 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從政策支持角度為生豬養殖戶注入信心,提出將穩定財政、金融、用地等長效性支持政策,對養殖場(戶)和屠宰加工企業不得隨意限貸、抽貸、斷貸,穩定規模豬場存量,幫扶中小養殖場(戶)提升養殖水平。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要抓好重大疫病防控,加強豬肉儲備應急調節。

 李國祥表示,目前中國豬肉供給面臨三大挑戰:一是9月份以後即將進入豬肉消費旺季,豬肉需求將會上升;二是豬價下跌可能引發一些產能退出;三是如果非洲豬瘟疫情反彈,很可能會再次出現較大供給缺口。因此,在這三大挑戰叠加之下,官方才會在當下特別強調穩定生豬生產,抓好重大疫病防控。

 為促進豬肉長期保供穩價,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建立生豬生產逆周期調控機制。

 李國祥表示,建立逆周期調控機制,首先要做好豬肉儲備工作,價格低的時候增加儲備,價格高的時候拋出儲備,逆周期調控價格,穩定豬肉生產,此外,當生豬價格低的時候還要加大支持力度,保持養殖戶信心,防止養殖戶過度退出。

 除了短期調控,李國祥還建議,從長期看,要提高養豬效率和規模化水平,使養殖成本高的落後產能有序退出,穩定住有生產效率的養豬主體,做到精準支持。建立全國生豬生產的權威理性第三方,科學引導市場預期。

 「9月份以後,豬肉價格可能會出現恢復性上漲,但如果能落實好相關調控舉措,價格將在生產者和消費者都能接受的合理區間內運行。」李國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