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團隊研發出且靈敏度高逾九成 用糞便可測大腸癌

 【新華社香港七月二十八日電】香港中文大學二十八日公佈,該校醫學院研究團隊利用一項新技術,通過檢驗糞便的細菌基因偵測大腸癌,靈敏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四,效果可媲美大腸鏡檢測方法。

 中大研究團隊介紹,傳統的大腸癌檢查方法主要是非入侵性的大便隱血測試和入侵性的大腸鏡檢查。大便隱血測試偵測早期大腸癌和大腸息肉的靈敏度分別只有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十,並有嚴重假陰性漏洞,也無法預測息肉復發。大腸鏡檢查,則容易讓患者感到不適。

 這個團隊利用超過一千一百名癌症病人的糞便樣本,檢驗一共四組名為「M3」的特定細菌基因。結果顯示,通過「M3」識別大腸癌患者靈敏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四,大大高於傳統的大便隱血測試,效果媲美入侵性的大腸鏡檢查。

 中大表示,有關技術也可用於偵測息肉復發。這個團隊跟進了二百多名曾在五年內切除大腸息肉的人士,發現利用「M3」偵測大腸息肉復發的靈敏度超過百分之九十,解決了大便隱血測試未能有效偵測息肉復發的局限,也能減少因使用大腸鏡等入侵性檢查而產生的潛在風險。

 這項研究結果已在國際醫學期刊《消化道》(Gut)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