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奉勸在病毒溯源問題上 歐美澳日勿搞政治操弄

 【香港中通社七月二十八日電】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二十八日在官方網站回答記者問時表示,針對歐美澳日等官員就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階段調查工作發表聯合聲明,中方奉勸有關方面停止在溯源問題上搞政治操弄。

 據報道,七月二十七日,歐盟創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委員與澳大利亞、美國、日本的科技部門官員和顧問發表聯合聲明,支持世衛組織牽頭開展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階段調查工作。

 對此,發言人表示,病毒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國際社會只有團結協作,才能戰而勝之。中方堅決反對以開放透明科學調查之名、行政治操弄之實的做法。將疫情污名化、病毒標簽化、溯源政治化,嚴重干擾和破壞了國際溯源研究合作,也給各國抗擊疫情、挽救生命製造了極大困難和障礙。中方必須予以拒絕。

 發言人指出,去年以來,中方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今年初,來自十國的國際權威專家同中國權威專家組成聯合專家組,在華開展了為期二十八天的聯合研究並發佈聯合研究報告。這份報告的形成,遵循了世衛組織的程序,採取了科學的方法,體現了權威性和科學性,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尊重,為推進全球溯源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

 近期,有近六十個國家就溯源問題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單獨發聲,指出病毒溯源是一項科學任務,要靠科學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考察研究,強調溯源問題不能被政治化,世衛組織發佈的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應該得到維護。這些客觀理性的聲音應該得到尊重和重視。

 發言人表示,中方奉勸有關方面停止在溯源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溯源問題甩鍋推責,停止蓄意破壞國際溯源研究合作,採取真正負責任的科學態度,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健康福祉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