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今誕十七金 游泳乒球最矚目

 【中新社東京7月28日電】(記者王祖敏)東京奧運賽場29日將產生17枚金牌,跳水、舉重雙雙休賽使得中國軍團的奪金點驟然減少。但在游泳和乒乓球賽場,中國隊仍將上演「搶金」好戲。

 對於中國球迷來說,當日比金牌大戰更牽動人心的將是一場小組賽:中國女排迎戰俄羅斯奧委會隊。已兩連敗的中國女排,面對的將是一場生死之戰。

 游泳衝首金 國乒要「復仇」

 備受關注的游泳賽場,29日將產生女子200米蝶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1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及200米蛙泳5枚金牌。其中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國游泳在本屆奧運會上的最大奪金點。

 女子200米蝶泳一直是中國游泳隊的強項,該項的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至今仍分別由中國名將劉子歌和焦劉洋保持。今年創造了該項世界最好成績、剛在100米蝶泳中獲得銀牌的23歲小將張雨霏將在其主項上接過前輩的「接力棒」。

 在28日進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半決賽中,「輕鬆遊」的「霏魚」再次刷新了自己在該項上的最好成績,以第一名的身份晉級決賽。另一名中國「00後」俞李妍也成功晉級,兩位小將將為中國軍團衝擊本屆奧運會游泳項目的首枚金牌。

 乒乓球比賽將進行女子單打的半決賽和決賽。在本屆奧運會新增的混合雙打項目上意外丟金後,中國隊勢必在奧運「傳統項目」上捍衛「夢之隊」榮譽。

 在29日進行的女子單打半決賽中,兩名中國選手陳夢和孫穎莎將分頭迎戰,世界排名第一的陳夢將對陣本屆大賽的黑馬、代表新加坡隊的于夢雨,獲勝當在情理之中。

 另一場半決賽更引人關注──「小魔女」孫穎莎的對手正是剛從中國隊手中「搶」走混雙金牌的日本名將伊藤美誠。對國乒來說,這是一場「復仇」大戰。

 孫穎莎和伊藤美誠,同為國際乒壇「00後」球員裡的傑出代表。在雙方以往的交戰中,孫穎莎佔絕對優勢。不出意外的話,兩名中國選手有望會師決賽。

 當日還將進行乒乓球男單半決賽。在1/4決賽中,中國名將樊振東和馬龍分別以4:0和4:1淘汰對手晉級,有望為中國隊提前鎖定這枚金牌。

 中國女排生死戰 國羽混雙要包攬

 小組賽前兩場以兩個0:3分別負於土耳其隊和美國隊後,中國女排在小組賽中排名第五(與墊底的阿根廷隊均是兩連敗),使得接下來的三場比賽(對俄羅斯、意大利、阿根廷)場場都成生死戰,其中最為關鍵的當屬29日與俄羅斯女排之戰。

 在中國隊所在的B組,目前美國、意大利均獲兩勝,處於相對有利的位置。土耳其和俄羅斯1勝1負,暫列第三、第四。土耳其隊還將在31日迎戰本組最弱的阿根廷隊,獲勝在情理之中,因此至少能有兩場勝績。

 如果俄羅斯隊戰勝中國女排,也將至少兩勝,中國隊最後兩場即使全勝,也只能有2勝,何況意大利隊實力不俗,以中國隊目前的狀態想要戰而勝之並非易事。

 因此,迎戰俄羅斯女排,中國隊只有獲勝,且盡量是3:0的完勝,才能在晉級過程中處於相對有利的位置。否則,將有可能遭遇衛冕冠軍不能小組出線的尷尬。

 29日的羽毛球賽場,將進行混雙半決賽、男女雙打1/4決賽和男女單打1/8決賽。

 在28日的混雙1/4決賽中,兩對中國組合雙雙晉級。半決賽中,賽會頭號種子鄭思維/黃雅瓊將對陣中國香港組合鄧俊文/謝影雪,2號種子王懿律/黃東萍則將迎戰世界排名第五的東道主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

 作為中國羽毛球隊最主要的奪金點,兩對中國組合的目標是會師決賽,為中國隊提前包攬金銀牌。

 霸主退賽 中國體操女子全能能否創造歷史?

 在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以「專注於自己的心理健康」為由,宣佈退出本屆奧運會女子個人全能比賽後,將於29日進行的該項決賽形勢變得有些微妙。

 從拜爾斯在2013年世錦賽上驚艷亮相以來,世界大賽的女子體操全能金牌就再無他人染指。東京奧運的女子個人全能金牌,也早早地被外界貼上了「西蒙專屬,他人勿擾」的標籤。在拜爾斯宣佈退賽後,這枚金牌的歸宿陡生懸念。

 中國隊將由兩位「00後」唐茜靖和蘆玉菲出戰女子體操個人全能賽。在2019年世錦賽上,唐茜靖居於拜爾斯之後,以一枚銀牌追平了中國體操女子個人全能的最好成績,被認為在東京有望爭取獎牌。

 如今,該項上的絕對霸主拜爾斯退賽,兩名中國小將也迎來了更進一步的契機。中國體操還從未獲得過女子全能的世界冠軍,此番在東京能否創造歷史值得期待。

 柔道賽場,將產生男子100公斤以下級和女子78公斤以下級兩枚金牌。在2021世界柔道大滿貫賽中獲得季軍的23歲小將馬振昭,將在女子78公斤以下級衝擊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