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康復救助制度已累計約六十多萬殘疾兒童受惠

 根據中國殘聯發佈的消息得知,目前,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已在全國範圍內普遍建立、有效實施。自二零一八年以來接受康復救助的殘疾兒童逐年增長,累計六十七萬六千人次受益。

 兒童期是康復的黃金時期,通過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多數殘疾兒童能顯著改善功能,不僅可以減輕家庭經濟、精神負擔,也能正常上學、就業,為社會作出積極貢獻。在二零一八年六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的意見》,要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將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納入政府預算,對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兒童福利機構收留撫養等符合條件的0至六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等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實施康復救助。有條件的地區可擴大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年齡範圍、放寬對救助對象家庭經濟條件的限制。意見明確,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內容包括以減輕功能障礙、改善功能狀況、增強生活自理和社會參與能力為主要目的的手術、輔助器具配置和康復訓練等。

 據了解,目前全國範圍內已設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申請受理單位三千二百多家,選定康復救助定點服務機構八千多家。◇